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旅居國外者更要愛惜台灣全民健保

我的全民健保於 2005 年來美後,父母親已替我向健保局停保。我之前對全民健保的收費方式及相關規定並沒有特別的了解, 總覺得 2005-2013 年期間回台五次 (2007 年年底第一次回台時已超過二年),也沒復保,我想我應該欠健保局不少錢吧2013 年年底回台三星期,等我回美後一段時間,健保局才寄通知單說: 依規定需復保


查了一下資料及條文, 原來我符合條件:  如果 2013 年 日前已出國者,於 2013 12 月 31 日前首次返國且重新設籍後,就可以在設籍當日加入健保,不必受到六個月等待期的限制所以說: 我復保了

原來二代健保規定: 復保後一次需繳三個月健保費如果在台只待幾星期,也需交三個月的健保費2005-2013 年期間共回台五次,每次我都自費去做一些健康檢查。現在我預計每年回台灣一趟, 所以我二話不說,請父親幫我復保三個月,完全依照政府的規定辦理後來也發覺我並也沒欠健保局一毛錢 

常看見新聞說: 旅居國外的台灣人沒交健保費,也沒停保,被健保局追繳健保費,因而感到不悅。這些人都不會事先檢討是自己的錯。向健保局提出停保的動作有那麼難嗎? 政府這樣規定,大家遵守就是了。更何況健保局的網站上都已經提供出國停保線上申請的簡便服務。如果連最起碼停保的程序都不遵守的話,只能怪自己怠惰,不能怨天尤人。

另外,如果出國二年以上,戶籍即被遷出,當然也就喪失健保的資格。如果出國二年以上,還繼續從銀行帳戶自動扣繳健保費,那健保局應退還你部分健保費。若有任何疑問,請記得詢問健保局。

記得 2012 年健保補充保費引發拆單潮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新聞媒體都在強調社會大眾很多人一定會將自己的定存拆單 還提供如何拆單的方式? 完全沒看到任何正面的新聞出現。

我父母親和我說: 雖然他們退休了但是不會去做這種定存拆單的事情。每個月多付一些補充保費有什麼關係呢? 大家去寺廟拜拜,也會捐錢做功德。我們就把它當作是捐錢做功德,全民健保可以幫助需要該幫助的人這樣不是很好嗎父母親此話說得很好,但是有多少人會如此想呢?


大家住國外很久,都會感覺台灣全民健保真的一級棒。雖然全民健保制度面有很多改進的地方,但還是期望大家多多支持全民健保,讓全民健保得以永續經營發展

延伸閱讀: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