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尋找 H1B 雇主的傳統方法失效嗎? 請善加利用 Agency 的力量

4/1  雖說是愚人節,但也是每年申請  H1B 的關鍵日期從今年1-3 月份的 IT 就業市場中,看到很多 Recruiters 積極運作即可知今年很熱門。再加上新聞報導說: 很多就業機會回流美國境內我有強烈的感覺 FY 2015 H1B 名額應該會很快額滿,最後還是會用抽籤的方式進行。希望今年想申請 H1B 的朋友,預祝一切順利成功!


傳統上,國際學生畢業後要找一家能替自己申請  H1B  公司的確是靠運氣。若能找到,真的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但我相信還是有很多的國際學生找工作時會遇到下列情況:

 公司從來就沒有替人申請過 H1B

 在公司實習 (OPT) 過一段時間,最後發覺公司並不會替自己申請  H1B

 若找不到 H1B 雇主就繼續留在美國唸書,不然就回離境回國

在此分享幾位我知道的華人案例:

一位男性畢業生: 他用  OPT 在一家公司上班,但公司根本沒有替員工申請  H1B 的經驗他不知如何解決? 最後只好離職回台灣

一位女性畢業生: 他用  OPT 在一家公司上班。原先公司主管說會替她申請 H1B但過了一段時間後不知為何公司主管卻說: 沒辦法替她申請 H1B因此她離職,繼續尋找能申請 H1B 的公司,但效果有限

一位女性畢業生: 她所從事的是特殊教育。學校並不會替她申請 H1B。反而是一家 Agency 幫她申請 H1B,讓她能夠在學校單位從事長期的特殊教育工作

常在我部落格留言的的  Kenny :  畢業前夕,將履歷表刊登在美國就業網站,後來一家印度公司找上了他,想替他申請 H1B,但他那時不願意從事這行的工作。畢業後,找工作找了一段時間,發覺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替他申請 H1B,於是決定加入一家印度公司。最後綠卡也拿到了

一位台灣女性: 她服務的台灣公司,因工作需要,常和美國的廠商共事了好幾年。有一天她詢問美國廠商主管意願: 是否可以讓她用 Contractor 的名義在美國上班? 主管說: 沒問題。於是她找了一家  Agency,最後也如願來美上班

如果學生畢業後,能趕緊找到 H1B 雇主,那真的非常幸運。從以上的案例顯示H1B 真的是先求有再求好。如果遇到上述案例 及 2,離職當然是最壞的方法。下列方法不妨參考之:

主動要求自己處理 H1B 申請案

有很多公司根本沒辦過 H1B,會覺得申請 H1B 是一件麻煩的事。這時你應該主動提說: 我自己主動處理 H1B 申請案,公司只要準備一些資料及主管簽名即可。自己付完全成敗之責。

可否用 Contractor 名義工作

如果已用 OPT 在某家公司上班,公司沒辦法替你申請 H1B,那不妨和老闆實話實說: 我是否可以透過 Agency 在公司上班,公司付薪資給 Agency ,沒有任何 Employment Tax 的問題。如果老闆說沒問題,你就可以找一家 Agency,並用 Contractor 的名義在這家公司上班,此時找 Agency 幫你申請 H1B 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用 Agency 名義找工作

先和幾家 Agencies 聯絡,看看是否可以利用他們公司的名義去尋找其他公司的 Project (CTC)。如果找到之後,Agency 會覺得你很行,有利可圖,幫你申請 H1B 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印度小不點公司(WHITS) 乃為五大印度獵人頭公司的縮寫)其中一家 I 公司的同事和我提過: 他們幫人申請 H1B 的條件: 在印度招人,培訓後,再替他們申請 H1B,不然就是在美國本地找本身已有 H1B 的人沒有 H1B 的人完全不考慮。其他四大印度公司的作法也大同小異。由此可知,在 H1B 僧多粥少的情況下H1B 先求有再求好乃是一個重要的策略

當 Consultant 越久,就會發現大公司越喜歡雇用 Contractor,而且老美主管都知道用 Contractor 的名義在公司上班是一件非常流行的事情。既然如此的話,若公司政策不替員工申請 H1B,那就捨棄傳統找 H1B 雇主的方法,轉個彎找 Agency 替我們申請 H1B 不是也很好嗎?

H1B 先求有再求好

延伸閱讀:

4 留言:

Jerry 說...

Hi Ray,

拜讀您部落格兩年受益非淺,小弟現在也正在申請,可以向您請教關於退伍令以及出生證明書的翻譯嗎? 真的很感謝您如果您願意幫忙!

BEST

Jerry

Ray 說...

退伍令:

美國工作停看聽-綠卡申請時會用到英文退伍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Rziu0lRBwA

出生證明書-還沒機會錄製! 但你可以中翻英啊

Writing Practice 說...

請問版主, 您所說的agency到底是什麼? 是一間公司嗎? 我該從哪邊聯絡agency呢?

Ray 說...

consulting company.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