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在美國可以失業,但不可以失志

我前一份專案公司的同事最近寫 Email 告訴我說: 他最近被資遣了。說起我這個同事,年紀比我大,人很謙虛及溫和,是個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

10 年前他拿 TN Visa 入境這家公司上班,在這家公司已經待了 10 年,很多年前早已拿到綠卡。 2010 年因公司財務營收下降,換了 CEO,不少公司員工被資遣及離職,但是他一直都不擔心自己被資遣,因為他早已有心理準備。直到最近他被告知資遣,他因此坦然以對。後來我將他的履歷表寄給我所認識的 Recruiters,都獲得正面及積極的回應。

這一個多月來,他很努力,一直都有面試的機會,而且表現不錯,但他非常重視工作內容。他在這不景氣的時候居然找到四份工作。最後他拒絕了三個公司,接受了他最喜歡的職位。當他遠離了營收不好的公司,加入營收還不錯的的公司,他的心情絕對是快樂的。

在美國失業是很平常的事情,一個人可以失業但不可以失志。這一句話用在他身上非常適合。這幾年我也常常問自己一件事情: 如果我今天在美國失業了,我可以在短期間馬上找到工作嗎?

這件事情也鼓勵大家: 在美國可以失業,但不可以失志。應努力找工作,不要放棄任何可能的希望。

延伸閱讀:

16 留言:

Malkovich 說...

沒錯可以失業,但不可以go postal

Chen-fang 說...

沒錯,在美國可以失業,但是不可失志,絕對不要放棄任何希望。
尤其是外國學生在美國找工作,有一些先天的弱勢,但是是可以改進的。

回想自己在美求職的經驗,在OPT其間,雇主不願意辦理H1B, 我又開始了寄履歷的日子。
在那7,8個月中,加強自己的英文,把握任何面試的機會,甚至自費由東岸飛到西岸去面試。
在美國找工作,對我來說實在是痛苦又難忘的經驗!
因為面試,還去了好多沒去過的城市!
最後有驚無險的,在OPT到期之前兩週,終於找到工作。
美國雇主雖然從沒辦過H1B,也願意幫我試試看。
加急辦理的H1B在OTP結束前幾天核准,讓我可以繼續合法在美國工作。

鼓勵還在求職中的網友,把每次的面試機會當作學習,累積經驗求職,從中改進!
絕對不要放棄任何的機會和希望。

Ray 說...

Malkovich
要保持平常心,不要亂來,go postal 是悲慘的行為!

Rebecca
對啊,真的要把握每次的機會繼續向前衝,相信你的辛苦是有代價的!

Unknown 說...

Ray你好:
無意間在google中看到你的網站,你的工作形態和我是一樣的,這個在這麼多的留學工作blog中是我第一次見到的,你的blog讓我受益良多。我目前人在ohio工作,有一些關於icc的問題想要問你,因為不想讓我的問題模糊了你這篇文章的焦點,不知道是否方便給你個e-mail呢?

Ray 說...

Please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CrazyVet 說...

其實這句話在台灣也適用~~
只不過台灣的工作環境真的令人搖頭~~
本來我看到綠卡的排期前進~也以為自己很快可以拿到綠卡~~結果前兩個月大倒退~~看來我現在只能先做準備~~等到真的排期到了~才能夠有機會銜接美國的生活...以現在F2A龜速前進的狀態來看~~還要個3~4年阿....QQ 這幾年只好過著跟妻女分隔兩地的生活了

Ray 說...

Vet,這就是移民的代價啊!祝你趕緊拿到綠卡

大貓BigCat 說...

你好,我剛來美國四個月了。看到你的blog和FB都經營得很好,想請教你一些在美國工作的問題。我目前準備申請工作準證,我是J2,請問若在申請時被要寫一封statement with any supporting evidence showing that your employment is not necessary to support the J-1 but is for other purposes,我有點搞不懂寫這封statement的意義(因此我朝向為了自己想在美國學英語及累積自己在美國的工作經驗來方向來書寫),以及這份文件是否會影響我能否取得工作證?是否J2無論如何都能申請到工作證呢?謝謝

Ray 說...

不是很清楚你的意思! 你的工作準證是那一種?為何要寫你說的那個statement?目的為何?

大貓BigCat 說...

J2是可以在美國工作的,但是必須先申請工作證,申請的過程需要填寫一份I-765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 (EAD)表格,而且必須交一份文件,說明我在美工作不是為了幫J-1賺取生活費(You must submit a written statement with any supporting evidence showing that your employment is not necessary to support the J-1 but is for other purpose)。我的問題是有兩個,第一這種工作證是否只要申請都會獲得工作證?第二個問題是,是否需要怎麼寫才不影響工作證的申請,謝謝。

Ray 說...

J2簽證我沒有研究,但是原則上申請簽證的過程都是大同小異

1.工作證是否只要申請都會獲得工作證?
Ans: 申請不見得會被批准,USCIS and AIT 要看你的資格條件是否符合?

2.需要怎麼寫才不影響工作證的申請?
Ans:J2簽證我沒有研究,如果我是你的話,我會花1天時間蒐集範本撰寫之!現在我想到的就是:說明你為何想申請工作證?你專業業背景為何?想要在美國公司獲得哪些寶貴的工作經驗,回台之後貢獻所長..諸如此類的事情!

當然所寫需符合USCIS and AIT 的胃口才行!J2是配偶簽證,不要太刁難的啦!

大貓BigCat 說...

先謝謝你百忙中給我回信,感恩~

1.你說申請不見得會被USCIS批准,要看我的資格條件,請問需要什麼資格條件呢?我之前在台灣都是從事研究工作,主要是考古方面的,都是在大學、研究院及博物館工作。

2.請問要在哪邊找得到撰寫的範本?我找了大部分都是學生申請學校的SOP,不知道工作證申請的範本哪邊找得到?

Anyway,謝謝你的熱情回覆,提供給我很好的意見。

Ray 說...

配偶簽證比較不會被刁難!看看google or bing是否能找到相關的範本及一些人申請時的狀況!

你去圖書館看看這本書是否有提到申請方式: U.S. Immigration Made Easy (這本書不錯,只不過我沒注意J1/J2 visa內容)

大貓BigCat 說...

好的,待我申請成功之後再跟你分享,感恩~

08:24 說...

Ray 你好!
我最近剛搬到Oregon,開始找工作一個月,只有一個電話面試機會,感覺很沮喪。Google到你的部落格,覺得能夠堅持下去的人,真的很厲害!因為找不到工作,常常都覺得自己是不是專業能力很差之類的。無論如何,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Ray 說...

繼續努力加油喔!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