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

請問你的Scenario 是什麼?

以前在台灣工作時,若遇到使用者問系統問題時,他們有時會說,為何我使用這個系統時好時壞,問他們為何,也說不上來!很多工程師不可能為了你一句話而放下手邊工作,來個大海撈針,幫你解決問題! 他們也會問說,我在PC安裝一些軟體失敗,是何原因? 即使是二個資訊的同事互相討論,可能也會有些溝通不良!

最近因工作需要,常有機會遇到同事常使用Email互相討論問題!後來我發覺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使用者覺得他的做法對,工程師覺得使用者方法錯,於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即使二個不同組的資訊同事也會有一些摩擦,於是我從我同事那裡得到一個靈感,就是: What’s your scenario?

這句話幾乎可以解決問題! 例如若使用者安裝軟體失敗,我們就請問他的Scenario 是什麼?目的要他提供以下資訊:

1. 你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XP, Windows Server 2003, Vista或 Windows Server 2008? 那一個語言版本?

2. 你用的電腦是X86, AMD64或IA 64?

3. 你的安裝步驟為何?有無錯誤訊息? 詳細記下來供人參考

我後來也發覺一個事實: 當自己身為使用者時,若想請人幫忙,自己能提供資訊應該要越詳細越好,這樣別人才能給你的幫助也就越多!若自己只是一句話:我安裝軟體失敗,就想請別人幫助我的話,那我只能說聽天由命吧!

下次若你遇到你的使用者問你一些問題時,就和他們說: 請問你的Scenario 是什麼?相信對你會有幫助的!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