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感恩節回台學習之旅(1): 換匯篇

已經有 2 年沒回台灣看家人了。 於是和老闆請假一星期! 11/19 晚上去 Washington Mutual 櫃檯領美元現鈔, 櫃檯小姐給我 3 張百元大鈔及多張 20 元美鈔,我並不以為意。 晚上斯汀載我前往西雅圖機場。清晨搭長榮航空飛往台北!

抵達台北後二話不說,先去兆豐銀行換匯,因為網路上說兆豐銀行較好,可是兆豐銀行小姐居然和我說:機器沒有辦法分辨這 3 張百元大鈔,因為有舊鈔存在,所以只能換多張 20 元美鈔。手續費 NT 20元。

後來我來到台灣銀行換這 3 張百元大鈔, 台灣銀行根本不用機器辨識,小姐就直接給我台幣,並收我 NT 80 元手續費, 我問她手續費如何算? 她說我有二張舊鈔,一張新鈔 (若號碼字首為 F, H 即是新鈔) ,舊鈔一張 NT 30,共 NT 60, 平常手續費 NT 20, 共 NT 80! 因此,我換了2 家, 手續費共 NT 100, 真是冤大頭。

我後來在高雄機場發覺一個事實,其實二家銀行美元匯率相同 ( 31.9),手續費也相同,如果我用旅行支票換台幣的話,雖然會被收手續費(200), 但是匯率會比較高 (32.2) ! 若我用旅行支票 US 1,000 換成台幣,可以比美元現鈔多 NT 100 ,帥吧。唯一缺點就是它有張數限制。

後來跑去合作金庫問:是否可以將美金換台幣,他們說若沒有合作金庫的水單就不能換。這項管制我記得小時後就存在了,因為怕有假鈔的問題存在。

所以網路上所說的兆豐銀行較好,我卻不認同。下次回台灣一定要用旅行支票來兌換台幣。

延伸閱讀:

美金支票問題區

8 留言:

匿名 說...

看了你的換匯的文章, 很有幫助. 我想要請教一下, 若是美金新鈔換台幣, 要收手續費嗎? 你是在機場的銀行換台幣的嗎?

匿名 說...

看了你的換匯的文章, 很有幫助. 我想要請教一下, 若是美金新鈔換台幣, 要收手續費嗎? 你是在機場的銀行換台幣的嗎?

Ray 說...

Yes, I had the money change in the airport.

美金新鈔換台幣--NT 20 one time whatever your money is.
I suggest you can bring traveler's check. The exchange rate is better.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匿名 說...

若我是到銀行換, 你知道美金換台幣的手續費是多少嗎? 需要水單嗎?

若是要匯款回台灣, 哪一家銀行的手續費比較少呢? 你都是怎摩做呢?

謝謝

Ray 說...

在機場換,不用水單!不在機場換,需要水單,但是應該不用手續費,要去換之前,先打電話去問!

匯款取決於你台灣家人有無銀行帳戶!請他們去問!貨比三家不吃虧!我只知世華銀行手續費NT 300!

Ray 說...

我查證結果,最好帶現鈔回台灣較好或直接匯!因為美國旅行支票拿去台灣銀行兌換需"託交",須等一個月(當然取決於銀行)!
看來我對美國旅行支票拿去台灣銀行兌換的想法太單純了!

TangJen唐人 說...

我不記得手續費多少。不過我有台灣的銀行帳戶,所以我都是用旅行支票存進我的 HSBC 匯豐 戶頭,然後提現金用。沒聽過什麼一個月的規定。

我想,外商銀行應該比較方便。很久沒跟 台灣本地的銀行交易,不清楚還有哪些規定。

Ray 說...

TangJen唐人,
你的旅行支票是在美國的銀行開出去的嗎? 台灣的每家銀行應該規定都不同吧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