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

感恩節回台學習之旅(4): 參觀昔日的外婆家,今日的屏東鄉土藝術館

外婆家位於屏東市田寮巷,中正國中的後面,小時後曾住在那裡好幾年,懵懵懂懂,也常在那裡和大人比賽看誰將飯吃完,也和那些外婆親戚家的小孩一同嬉戲!後來全家搬去陸興中學附近,因為距離很近,也常回去探望外婆!

1991 年, 因中正國中擴建校地,外婆家邱氏家族的兩幢祖厝,便將土地產權贈予校方, 於是昔日的外婆家祖厝現變成學校運動場用地,而旁邊的另一祖厝在文化藝術人士的爭取下,修建為屏東鄉土藝術館, 於2000年4月21日開館, 並開放給民眾參觀, 從此邱宅得以重現昔日建築藝術的風采!2003年12月公告為屏東縣歷史建築

小時後對這兩幢祖厝的歷史不勝清楚,長大之後,才知它是抗日大總理邱鳳揚的子孫在台灣進行最後一場抗日戰爭所興建的忠實第,我因此對外婆家的歷史備感驕傲!

16年後的今天舊地重遊, 那種思念小時後在外婆家的懷念之情卻歷歷在目!雖然外婆已過世多年,但是她們老一輩大家所遺留下來的鄉土藝術館,卻可以替屏東的歷史提供一個寶貴的經驗, 外婆你的精神永在!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