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職業移民(EB2)申請綠卡最後階段:走I-485或移民簽證(Immigrant Visa)較好?

最近有不少朋友問我移民簽證的問題,這也使我想起 2009 年第一次聽到移民簽證的情況,那時覺得很高興但卻很憂心。高興的原因是: 原來職業移民(EB2)可以走移民簽證路線,而不用走 I-485,節省很多等候時間。憂心的原因是: 又要經過美國領事館來申請移民簽證,會不會像當初重新申請 H1B Visa 時那樣被刁難呢?

從申請移民簽證到正式移民簽證面試的這段時間內,心情其實是很複雜的,但是當我們拿到移民簽證時,就會發覺當初的擔心是多餘的,但這樣也好,凡事做好萬全準備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我對 I-485 或移民簽證的心得如下,至於詳細的細節還是請教你們自己的移民律師:

I-140 主要是審核公司是否有支付你薪資的能力? 當你遞出 PERM 申請後,在你拿到綠卡之前的這段期間內,你的個人年薪需符合當初申請 PERM 時的個人年薪。若沒達到也沒關係,只要公司的淨資產仍有支付你薪資的能力。這從公司的稅表就可以看得出來。

I-485 或移民簽證申請的目的都是在調整身分,也就是從非移民身分調整為移民身分。這 2 種方法的目的都是在看當事人(beneficiary)是否曾在美國有非法拘留的紀錄? 當事人是否有犯罪紀錄?

當事人的 I-140 被批准後,I-485 或移民簽證是否就一定會被批准呢? 只要公司沒有能力支付當事人的薪資(如公司破產,公司有赤字),當事人曾經在美國有非法拘留紀錄,當事人的 I-485 或移民簽證就依然可能被拒絕,但這種情況較少見。

我有不少朋友的 I-485 已經 Pending 半年以上了,依然沒有消息。因此走移民簽證路線對 EB2 申請者趕緊拿到綠卡來說乃是提供一個最好的選擇方式。只要公司仍有支付你薪資的能力,你在美國沒有非法拘留紀錄,而且身家清白,沒有犯罪紀錄,走移民簽證路線(EB2)是拿綠卡最快的方法。

有一種例子是很少看到的,就是我的例子: 我在 USCIS 沒有非法居留紀錄,但在 US Consulate 系統中有非法居留紀錄。如果當初沒發生 H1B 重簽事件(221g),而那時我走移民簽證路線申請綠卡情況是否會很糟? 這時應要走 I-485 較好。

你覺得走移民簽證路線最主要考量的因素為何? 我覺得最主要考量的因素是如何說服我團隊的專案經理讓我回台灣簽移民簽證,而不會影響現在的專案運作? 軟體專案工作不是說走就走。我的團隊成員都是老美,根本沒人知道何謂移民簽證?

我的做法就是寫 Email 和專案經理陳述何謂移民簽證? 為何要回台灣簽移民簽證? 把在台灣的行程全部列好。最重要的是讓專案經理相信我在台灣的深夜絕對會配合美國的上班時間,連上公司內部網路,處理自己份內的事情,確保專案運作。如今看來,我的做法正確,團隊成員都認為我深夜起床上班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最重要的就是: 他們都恭賀我拿到移民簽證。

如果你現在正在猶豫是否要走 I-485 或移民簽證,應該自己做好謹慎的評估,隨時和你的移民律師及雇主討論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美國工作及旅遊生活經驗分享Facebook 專頁
申請綠卡的費用到底有多少?
申請綠卡(EB2 PERM) 之移民簽證流程
申請綠卡(EB2 PERM)之移民簽證流程-2010 年終結篇
持移民簽證(Immigrant Visa)入境西雅圖機場之實況轉播

18 留言:

Chen-fang 說...

Hi Ray,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我最近也是在考慮要走I-485或是移民簽證,雖然I-485批准的時間有明顯變慢的趨勢,最後還是決定聽律師的,使用 I─140和I-485 Concurrent Filing。不走移民簽證的原因,也是怕移民簽證會被AIT拒決,加上工作上沒辦法走開,此外,我的H1B要到8/2013才到期,還可以等上一段時間!如你所說,要選擇I-485或是移民簽證,還是和律師商量,以及考慮自己的情況而定。

Ray 說...

Rebecca,
其實我覺得為何要用Concurrent filing?I-140 快速件3天內被批准,再file I-485 or 移民簽證,這樣不是較保險嗎?!

走移民簽證(一切順利)只要4-6星期就會知道面試時間!回台灣待20天,回來美國一個月就可以拿到綠卡!I-140 批准後的4-5個月內拿到綠卡!當然要考慮自己的情況而定。

Kenny 說...

R老大,走I-485需要像走移民簽證一樣面試嗎?

Ray 說...

Kenny, 我學長沒有面試,我朋友有面試!

Try google:
http://www.path2usa.com/i485-process-aos

Will you have to appear for an interview?

Usually the interview is waived for most applicants. If you are called for an interview, it will be a formality. It is advisable to have your lawyer accompany you. The reason for the interview is to clarify any changes or corrections and to verify that all documents are correct. You may be asked to carry any documents that were missing or incorrect. You may be asked for tax records and pay stubs.

If your interview is waived (or if it is completed and you meet all requirements) you will receive an approval letter from the USCIS. You must go to the local USCIS service center with your passport and all I-94 and EAD cards. A temporary green card stamp (I-551) will be placed on your passport. This is an interim green card in case you need to travel out of the US. Within a few months, your green card will arrive in the mail - it is not green in color and looks more like a driver's license or a credit card.

斯貝卡 說...

Ray兄 我認識的人 大多是走I485路線

"I-485批准的時間有明顯變慢的趨勢" 看運氣吧我始PERM等很久 I140 兩個月 I485三個月多一點就下來 中間有被要求補件 補完件一周 I485就批准 不過小弟覺得最近移民局比較刁 敝公司送h1b五件 四件被要求補件 而且都是補一些很鳥的東西

可以等上一段時間....我建議你最好不要有這種想法 畢竟移民越來越難 也越來越貴

Ray 說...

斯貝卡
現在PERM 有加快的速度(2weeks批准),I-140一樣用快速件!I-485有變慢的趨勢!

非移民簽證被刁難當然是正常的,移民簽證不會無緣無故被刁難,因為你已經通過2關銀嚴格的檢查(DOL 及USCIS ),除非你有犯罪紀錄,在美有非法紀錄,公司提供的文件有假,不然移民簽證不會無緣無故被刁難!這是我的個人經驗及和當初和律師討論的重點!

若是以前公司是不正派的,現在也很正派,你沒有非法紀錄,沒有犯罪紀錄,只要符合美國職業移民的規定,移民簽證一定會發!

AL 說...

Hi Ray,

我目前有一個在美國的工作機會(工程師),很幸運得我通過了他們的interview錄取了
但是我煩惱的是H1B是唯一合法的工作身分嗎?如果申請2011的H1B是否要等到10月以後才能開始工作.我並不想留在美國長期居留,和美國公司談的條件也是2年後transfer 回台灣,另外我想讓小孩去美國念兩年小學,體驗不同的文化
所以希望能在學校開學前set up 好一切
美國哪邊給我的訊息是有一種B1 instead of H1B? 是真的嗎?可是,在網路上我找不到任何相關的訊息
還是我只能等H1B核可?

Thanks
AL

Ray 說...

你下列2句話有矛盾!

美國哪邊給我的訊息是有一種B1 instead of H1B?

和美國公司談的條件也是2年後transfer 回台灣!

請記得一件事情: B1 visa 是不能工作的!B1visa 1年只能在美國待半年! 每次入境只能待3個月,所以你一年只能只待2次!剩下半年你只能在台灣待!這家公司應該是請你用B1你入境,,然後再幫你辦H1B!這個情況下,H1B 是你唯一合法的工作身分!

AL 說...

Hi Ray,

Thanks.
我目前清楚美國公司方面的想法了...
因為我本就不是要移民美國,加上這個工作是需要常往返美國與亞洲的,所以他們計畫想辦法讓我取得的visa type 是更短期的B1 in lieu of H1B.但目前我的擔心是,小孩的就學問題.如果我幫家人辦B2簽證,他可以短期的到當地上小學嗎?

Ray 說...

AL,
我會建議你先辦B1下來,來美國之後再看情況而決定!因為你辦B1,家人同時辦B2,我認為有點怪!出差帶全家來美國?? AIT 是否覺得你們全家有移民美國之傾向?

問問你新公司的律師看他們想法如何?

AL 說...

Hi Ray,

謝謝您的建議!
目前我進展到談offer letter 了
美國公司將在4/1幫我遞出H1B申請,在10/1 之前,我將加入他們海外分公司,用B1 在US/Taiwan 間travel ,直到10/1後,我將在US on board 並帶家人過去
我要問的是,美國那邊是只要幫我辦H1B,我拿到I-797後,就可以到AIT辦H1B及家人的H4 visa嗎?還是針對家屬的部分,美國那邊還需要另外提供申請H4的support 文件?(因為我在offer letter 上只見到公司要sponsor 我H1B並沒提及H4

thanks,
AL

Ray 說...

AL,

你只要去AIT 辦H1B Visa 時,一起為家人辦H4 visa 即可,詳細文件請看AIT 網站
http://www.ait.org.tw/zh/h1b2.html

RJ 說...

嗨嗨~謝謝你花時間為大家解答~很受用呢 :)
我有個問題是~拿到綠卡後多久可以離開公司? 我是打算拿到綠卡後跟公司遞NOTICE,一個月內我就會離開~

在已經獲得綠卡的情況下,一個月內離職,雇主是否可以申請撤銷綠卡? 我朋友是說不用擔心,因為在OFFER LETTER上雇主願支付的薪水並未照實付給我.要撤銷也需要一段程序並不容易

請問依照您的了解,可以大約回覆我嗎? 非常感謝您

Ray 說...

Please this post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html

David H. Shen 說...

請問一下要是想申請移民,是否有最低的條件限制,之前在網路上好像看到說要工作至少五年以上?我現在拿的是H1B也就是說,我要拿滿我的三年再續簽一次到第五年才能提出申請是嗎?

還是只要公司願意幫我申請,就可以啦?謝謝~

David

Ray 說...

David,
5年你應該指的是大學畢業plus 5 years of working expereince,這是EB2的方法!若是職位是要求碩士畢業,就沒有如此限制!先找1-2位精明的律師詢問之才對,不要太相信網路上的意見;我的意見也不見得是對的!

dada dada dada dada dada 說...

Hi Ray
您好,
很高興能拜讀貴網站,也很感謝您寶貴的經驗分享,
我最近打算申請綠卡,但我知道不多的律師,目前接洽的律師都沒太大的熱忱。
不知道是否可以請您推薦所謂精明的律師呢?
我的email是boda.pota(at)gmail
非常感謝您!
pota

Ray 說...

pota, 你人在哪裡呢?你公司有規定你可以自己請律師嗎?第一次聽到"目前接洽的律師都沒太大的熱忱", why?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