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11

在美國開車加油,你會加哪一種汽油(87,89,91,92 Octane)?

在美國西岸,一般加油站都是提供 878992 Octane 的汽油。西雅圖的 Costco 加油站只提供 87 91 的汽油。當 87 最便宜。

如果我問你:請問你在美國開車加油,你會加哪一種汽油呢? 大多的華人朋友都會和我說: 87。主要是因為油價的關係。除非你的車子太高級,那就另當別論。

在美國生活的這一段時間,也因為油價的關係,我幾乎很少加 91 92 的汽油。我們家二台車 Honda Accord Honda CRV 都已習慣加 87 的汽油,因為油價較便宜。

有一次和斯汀前往西華盛頓州旅遊,我不小心誤加了 89 的油,但是過了 5 分鐘後感覺 Honda CRV 跑起來非常順,馬力比之前加 87 的汽油要好太多了。後來我將二台車做個實驗:

1. Honda Accord 5 年來都是加 87 汽油,現在做個實驗,我將它改為 89 汽油,沒想到馬力比之前加 87 的汽油要好太多了。

2. 由於 Costco 91 汽油和一般加油站的 89 汽油價格差不多, 於是我將二台車加 91 汽油做個實驗,沒想到馬力比之前加 87 的汽油要好太多了。

我心中於是想著下列的問題:

1. 雖然 10 gallons 87 汽油比 10 gallons 91 的汽油少了 2 元,但 87 汽油使我汽車馬力變得不足,是否意謂著 87 汽油的消耗力會較 91 汽油消耗力快呢?

2. 如果上述 1 成立的話,雖然 91 的汽油較貴,但卻讓車子馬力變得更順,那是否意謂著我應該要常加 91 ?

如果你的愛車很久沒加 8991 92,有空不妨試試看愛車加了 8991 92 是否會讓你的馬力變得更順?

延伸閱讀:

28 comments:

kie9876 said...

這部分主要在於各國賣的汽油成分跟辛莞值的差異,
以美國來說,越高數字辛莞值高這點大家都知道,但是實際上燃燒的差異,在於越高數字越難"燃燒",越低數字越容易燃燒,可是當汽油容易燃燒,在引擎內部的狀況往往不能在最佳的時機(Fire timing)點火,簡單的說汽油有可能提早燃燒爆炸,而產生所謂的爆震,爆陣就是在於活塞未達點火點,汽油以燃燒爆炸,產生引擎運轉方向的衝擊,而有"爆震"出現,所以對於好一點的車輛,或是希望讓車子有更長的壽命,減少爆震得先從汽油開始

Ray said...

Kie9876, 感謝提供資訊! 所以你的建議是用octane 數字越高的油較好嗎?

Yulin Chang said...

該用哪種汽油要看引擎壓縮比的設計, 一般來說壓縮比越高, 需要的 octane 越高. 在車主手冊上面, 或是有些車子在油箱蓋內側也會寫上建議的油料種類.

Ray said...

Yulin Chang
感謝資訊!使用手冊並沒寫!google 一下,都說至少要87的油!這結果讓我笑了3聲!等於沒說!哈哈哈!

你覺得2010年Toyota and Honda 需要哪一種油較好呢?

Billy Au said...

用Costco的87和Shell的V-Power 92有明顯分別,馬力大增,連引擎也靜了...

Kenny Hsu said...

我在西雅圖的Honda dealer聽過他們的新車車主說明會,他們推薦的是油的品牌,也就是說同樣等級(數字)下某些廠牌的油會比較好,常常可以看見某些油品都有強調他們的油有套用自家的xxx tech之類的技術。

所以我只加固定某些品排的油。
好好對待你的車子,你的車子就會好好保護你 :)

Ray said...

Billy,的確是如此耶!

Kenny,你加那些固定品排的油??

Kenny Hsu said...

我加的是Honda Dealer推薦的(也是賓士dealer推薦的)Chevron。

其實Texaco和Chevron是同一家,比較過後發現他們只是酒精含量不同,不過Texaco的酒精含量%比較高。

Ray said...

Kenny, Chevron 你是加87,89,92??

Kenny Hsu said...

87囉~

Ray said...

下次你try Chevron 89,92看如何? 馬力是否更Powerful.

Kenny Hsu said...

最近油價漲的異常誇張,你竟然要我做這麼奢侈的嘗試 >"<

Ray said...

如果89汽油比87多了2元(10 gallons),能讓你車多跑好幾10miles, 你願意不願意啊?哈哈哈

Alex said...

剛去美國的時候,車也不是很好,850 Wagon(1985),一直都加87的,之後換了車1997 BMW 325 雖然也是二手的,但是就會加比較好的油了。 想想那時候還是只要超過2塊就覺得是有錢人去的加油站的時代啊。

Ray said...

Alex,你現在也是有錢人啊!哈哈

Yulin Chang said...

美國的汽油計算方式採用『辛烷值研究法』+『馬達法』的平均值, 通常有92(91), 89, 87. 相當於台灣的98, 95, 92 (台灣用的是『辛烷值研究法』)

引用台灣中油公司的一篇文章
http://www.cpc.com.tw/big5/content/index01.asp?sno=86&pno=50
其中很明確的提醒, 使用汽油的總類應該以原設計為準.

我的建議是如果不確定該用哪種汽油, 那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找原廠問問. 很驚訝你的車主手冊跟加油口都沒寫. 這幾天特意找同事的車看了一下, 大多數油箱蓋都有貼紙寫建議的汽油種類, 我的車子也有那樣的貼紙.

Ray said...

Yulin Chang

感謝資訊!在台灣我的確有看到貼紙!但是在美國我以前開過的車都沒有貼紙耶!我的2008年的Honda CRV 也沒有貼紙!請問你人在台灣嗎? 我是很好奇美國的貼紙長的何種模樣?

kie9876 said...

基本上我只熟引擎部分,汽油成分本身各國都有差,包含酒精含量,各州也不盡相同,確實以高壓縮比來判斷使用的汽油是個概略判斷沒錯,不過目前較新的車款來說,由於科技進步,市售車輛壓縮比都可以做得比過去高,(這裡不討論競賽車輛,因為會考量的東西更多,我是做相關產業的...^^"),另外台灣用的92 跟美國用的92成分並不相同這點是必須先說明的,這邊討論我想先考量一般車輛跟所謂老車的狀況就好,老車的話基本上積碳跟燃燒室狀況況已經大不如從前,所以會建議至少是89或是91,降低爆震是為了以車輛壽命為考量,至於說會"感覺比較有力量",這點主要是車子設計為主,基本上是汽油燃燒的結果,所以"適當的汽油是為發揮車輛性能的考量",當然是否辛莞值越高越好,這個基本上對市售車來說跟市售汽油來講是肯定的,但是拿一般引擎去燃燒所謂的賽車燃料,就是一種浪費,畢竟並不會有更多的動力產生...

至於原廠建議值通常是概括考量,車齡老一點,或是狀況差一點的引擎,都會考量在內,都是由當地的中階燃油開始建議起(台灣就是說95),小發財那種比較老一點的設計或是柴油引擎就會建議92,

基本上如果愛惜車子,或是好點的車就別計較太多了....^^",話說我Tundra都用92......現在一桶油都漲過$70了

Ray said...

kie9876
感謝你的分析!所以我的直覺似乎是對的!哈哈!我應該要好好善待我的車子,用至少89的油才對,去 costco 要加91!87真的是馬力不足耶!^^

Yulin Chang said...

剛剛我車子油箱口的貼紙照片放到 blog 上了... 因為... 不知道怎麼把圖片 upload 到你的 comment 裡面... :p
http://ylchang.blogspot.com/2011/03/fuel-label-on-my-car.html

Yulin Chang said...

剛剛忘了說, 我現在住在加州矽谷地區...

Ray said...

Yulin Chang
你的photo 對很多人來說是件好事!我等會下班時再確認看看是否有這個貼紙?
你的2007車要使用91耶!哈哈

Ray said...

再次確認:我2台Honda車加油蓋的地方,沒有貼紙!不知是否只有Honda 的車才如此呢?
樓上的朋友如 Kenny, Kie9816你們的車是否能找到貼紙呢?

Kenny Hsu said...

怎麼又特地招喚我出來?
好吧,改天看看再來回報...

Yulin Chang said...

因為車子是 Turbo 的高壓縮比, 所以至少要用 91 的油.

Kenny Hsu said...

我的CRV也沒有貼紙

Ray said...

這似乎說明一件事:Honda 並沒有貼紙!哈哈

kie9876 said...

Tundra也沒有....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