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在美國開車加油,你會加哪一種汽油(87,89,91,92 Octane)?

在美國西岸,一般加油站都是提供 878992 Octane 的汽油。西雅圖的 Costco 加油站只提供 87 91 的汽油。當 87 最便宜。

如果我問你:請問你在美國開車加油,你會加哪一種汽油呢? 大多的華人朋友都會和我說: 87。主要是因為油價的關係。除非你的車子太高級,那就另當別論。

在美國生活的這一段時間,也因為油價的關係,我幾乎很少加 91 92 的汽油。我們家二台車 Honda Accord Honda CRV 都已習慣加 87 的汽油,因為油價較便宜。

有一次和斯汀前往西華盛頓州旅遊,我不小心誤加了 89 的油,但是過了 5 分鐘後感覺 Honda CRV 跑起來非常順,馬力比之前加 87 的汽油要好太多了。後來我將二台車做個實驗:

1. Honda Accord 5 年來都是加 87 汽油,現在做個實驗,我將它改為 89 汽油,沒想到馬力比之前加 87 的汽油要好太多了。

2. 由於 Costco 91 汽油和一般加油站的 89 汽油價格差不多, 於是我將二台車加 91 汽油做個實驗,沒想到馬力比之前加 87 的汽油要好太多了。

我心中於是想著下列的問題:

1. 雖然 10 gallons 87 汽油比 10 gallons 91 的汽油少了 2 元,但 87 汽油使我汽車馬力變得不足,是否意謂著 87 汽油的消耗力會較 91 汽油消耗力快呢?

2. 如果上述 1 成立的話,雖然 91 的汽油較貴,但卻讓車子馬力變得更順,那是否意謂著我應該要常加 91 ?

如果你的愛車很久沒加 8991 92,有空不妨試試看愛車加了 8991 92 是否會讓你的馬力變得更順?

延伸閱讀:

28 留言:

Unknown 說...

這部分主要在於各國賣的汽油成分跟辛莞值的差異,
以美國來說,越高數字辛莞值高這點大家都知道,但是實際上燃燒的差異,在於越高數字越難"燃燒",越低數字越容易燃燒,可是當汽油容易燃燒,在引擎內部的狀況往往不能在最佳的時機(Fire timing)點火,簡單的說汽油有可能提早燃燒爆炸,而產生所謂的爆震,爆陣就是在於活塞未達點火點,汽油以燃燒爆炸,產生引擎運轉方向的衝擊,而有"爆震"出現,所以對於好一點的車輛,或是希望讓車子有更長的壽命,減少爆震得先從汽油開始

Ray 說...

Kie9876, 感謝提供資訊! 所以你的建議是用octane 數字越高的油較好嗎?

Yulin Chang 說...

該用哪種汽油要看引擎壓縮比的設計, 一般來說壓縮比越高, 需要的 octane 越高. 在車主手冊上面, 或是有些車子在油箱蓋內側也會寫上建議的油料種類.

Ray 說...

Yulin Chang
感謝資訊!使用手冊並沒寫!google 一下,都說至少要87的油!這結果讓我笑了3聲!等於沒說!哈哈哈!

你覺得2010年Toyota and Honda 需要哪一種油較好呢?

Unknown 說...

用Costco的87和Shell的V-Power 92有明顯分別,馬力大增,連引擎也靜了...

Kenny 說...

我在西雅圖的Honda dealer聽過他們的新車車主說明會,他們推薦的是油的品牌,也就是說同樣等級(數字)下某些廠牌的油會比較好,常常可以看見某些油品都有強調他們的油有套用自家的xxx tech之類的技術。

所以我只加固定某些品排的油。
好好對待你的車子,你的車子就會好好保護你 :)

Ray 說...

Billy,的確是如此耶!

Kenny,你加那些固定品排的油??

Kenny 說...

我加的是Honda Dealer推薦的(也是賓士dealer推薦的)Chevron。

其實Texaco和Chevron是同一家,比較過後發現他們只是酒精含量不同,不過Texaco的酒精含量%比較高。

Ray 說...

Kenny, Chevron 你是加87,89,92??

Kenny 說...

87囉~

Ray 說...

下次你try Chevron 89,92看如何? 馬力是否更Powerful.

Kenny 說...

最近油價漲的異常誇張,你竟然要我做這麼奢侈的嘗試 >"<

Ray 說...

如果89汽油比87多了2元(10 gallons),能讓你車多跑好幾10miles, 你願意不願意啊?哈哈哈

Alex 說...

剛去美國的時候,車也不是很好,850 Wagon(1985),一直都加87的,之後換了車1997 BMW 325 雖然也是二手的,但是就會加比較好的油了。 想想那時候還是只要超過2塊就覺得是有錢人去的加油站的時代啊。

Ray 說...

Alex,你現在也是有錢人啊!哈哈

Yulin Chang 說...

美國的汽油計算方式採用『辛烷值研究法』+『馬達法』的平均值, 通常有92(91), 89, 87. 相當於台灣的98, 95, 92 (台灣用的是『辛烷值研究法』)

引用台灣中油公司的一篇文章
http://www.cpc.com.tw/big5/content/index01.asp?sno=86&pno=50
其中很明確的提醒, 使用汽油的總類應該以原設計為準.

我的建議是如果不確定該用哪種汽油, 那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找原廠問問. 很驚訝你的車主手冊跟加油口都沒寫. 這幾天特意找同事的車看了一下, 大多數油箱蓋都有貼紙寫建議的汽油種類, 我的車子也有那樣的貼紙.

Ray 說...

Yulin Chang

感謝資訊!在台灣我的確有看到貼紙!但是在美國我以前開過的車都沒有貼紙耶!我的2008年的Honda CRV 也沒有貼紙!請問你人在台灣嗎? 我是很好奇美國的貼紙長的何種模樣?

Unknown 說...

基本上我只熟引擎部分,汽油成分本身各國都有差,包含酒精含量,各州也不盡相同,確實以高壓縮比來判斷使用的汽油是個概略判斷沒錯,不過目前較新的車款來說,由於科技進步,市售車輛壓縮比都可以做得比過去高,(這裡不討論競賽車輛,因為會考量的東西更多,我是做相關產業的...^^"),另外台灣用的92 跟美國用的92成分並不相同這點是必須先說明的,這邊討論我想先考量一般車輛跟所謂老車的狀況就好,老車的話基本上積碳跟燃燒室狀況況已經大不如從前,所以會建議至少是89或是91,降低爆震是為了以車輛壽命為考量,至於說會"感覺比較有力量",這點主要是車子設計為主,基本上是汽油燃燒的結果,所以"適當的汽油是為發揮車輛性能的考量",當然是否辛莞值越高越好,這個基本上對市售車來說跟市售汽油來講是肯定的,但是拿一般引擎去燃燒所謂的賽車燃料,就是一種浪費,畢竟並不會有更多的動力產生...

至於原廠建議值通常是概括考量,車齡老一點,或是狀況差一點的引擎,都會考量在內,都是由當地的中階燃油開始建議起(台灣就是說95),小發財那種比較老一點的設計或是柴油引擎就會建議92,

基本上如果愛惜車子,或是好點的車就別計較太多了....^^",話說我Tundra都用92......現在一桶油都漲過$70了

Ray 說...

kie9876
感謝你的分析!所以我的直覺似乎是對的!哈哈!我應該要好好善待我的車子,用至少89的油才對,去 costco 要加91!87真的是馬力不足耶!^^

Yulin Chang 說...

剛剛我車子油箱口的貼紙照片放到 blog 上了... 因為... 不知道怎麼把圖片 upload 到你的 comment 裡面... :p
http://ylchang.blogspot.com/2011/03/fuel-label-on-my-car.html

Yulin Chang 說...

剛剛忘了說, 我現在住在加州矽谷地區...

Ray 說...

Yulin Chang
你的photo 對很多人來說是件好事!我等會下班時再確認看看是否有這個貼紙?
你的2007車要使用91耶!哈哈

Ray 說...

再次確認:我2台Honda車加油蓋的地方,沒有貼紙!不知是否只有Honda 的車才如此呢?
樓上的朋友如 Kenny, Kie9816你們的車是否能找到貼紙呢?

Kenny 說...

怎麼又特地招喚我出來?
好吧,改天看看再來回報...

Yulin Chang 說...

因為車子是 Turbo 的高壓縮比, 所以至少要用 91 的油.

Kenny 說...

我的CRV也沒有貼紙

Ray 說...

這似乎說明一件事:Honda 並沒有貼紙!哈哈

Unknown 說...

Tundra也沒有....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