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2011 年的願望之一: 成立自己的公司

這四年多的 H1B Consultant 生活中,有些老美 Consultant 會問我說: 想不想有自己的事業? 想不想當自己的主人? 我那時是 H1B ,當然不能想這個問題,只能從中觀察。這幾年的觀察中,讓我知道原來美國的 Consultant 市場非常大。

我相信很多華人朋友都會覺得自己的薪資很低。常抱怨自己對公司有卓越的貢獻,但卻只換來低工資的報酬。然而在 Consultant 的市場中,只要你有膽量,本事夠,你就可以和 Recruiters 討價還價,去試探你自己心目中的合理薪資,看看你在這個市場中到底值多少薪資? 若他們願意而且又能夠支付你心目中合理薪資,你是不是會很高興呢? 這就是為何我喜歡當 Consultant 的原因之一。

自從去年拿到綠卡之後,我的願望之一就是脫離印度公司,成立一家自己的公司,自己當自己的主人,和現有對方的公司進行公司和公司的合作,也就是拿 1099。不需要再讓印度公司繼續抽佣金。

我的專案情況是: End Client 付薪資給 B 公司,B 公司付薪資給印度公司,印度公司再付薪資給我。我的想法就是: 我一定要說服 B 公司直接和我自己成立的新公司合作(CTC)。你也許會問為何不讓 End Client 直接付薪資給我呢? 答案是不行。因為所有 Consultants 要進去 End Client 工作, 都需經過這家 End Client 認可的公司才行 。除非我以後的公司能變成他們認可的公司那才可以,所以我未來繼續往這個目標邁進吧。

一月初,我和斯汀開始研究成立公司的可能性,並且開始思考在現有的軟體專案下,如何說服 B 公司和我的公司合作呢? 我想到 3 個問題,如下:

1. 我直接和 End Client 的經理說我不要待在 B 公司,我想找另一家 C 公司,然後再為 End Client 工作?

Ans: 這個是最壞的情況下才能使用, 一切等到和 B 公司談過之後再說。

2. 直接變成 B 公司的 W2 員工。

Ans: 可行,但時薪變少,福利變好,我不喜歡。

3. B 公司直接和我進行 CTC 那是否 B 公司和印度公司有任何的契約限制呢?

Ans: 他們的契約就是: B 公司不能直接雇用我。若我的新公司和 B 公司進行 CTC,這樣對 B 公司根本絲毫無任何損失。因為他們認為既然時薪一樣,和我的公司合作和印度公司合作其實沒有任何的差別,只不過需和我的公司簽一份契約即可。若是上述 1 狀況發生,他們也會損失。

我和 B 公司 HR 討論完畢後,馬上請斯汀幫忙。斯汀只花了 3 天時間就成立一家公司,費用不到 USD 300 ,真是有效率。於是我再利用時間攜帶新公司的文件和 B 公司進行簽約動作。

成立公司之後,每天去上班,我都會感覺這是自己的事業,工作會比以前認真多了。

成立公司後,這段時間內,我有空就開始研究這方面的稅務資料。稅的問題其實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但是自己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如下:

1. 如何和一些公司保持良好的關係?

2. 如何自己處理稅務問題?

3. 如何自己發自己薪資?

4. 如何減少自僱稅(Self-employment tax)?

5. 如何每季(Quarter) IRS 報預估所得稅?

6. 如何善用 Home Office 來抵公司的費用?

7. 如何將個人的資產變成公司的資產以達折舊效果?

8. 如何善用 Temporary Work Assignment 的方法報公司費用?

9. 如何自己給自己 Defined Benefit ( IRA HSA401K)?

10.如何讓自己的公司變得更好?

當公司還是小規模時,我還可以利用時間研究稅務問題,這樣以後和 CPA 討論時才能知道哪個 CPA 較好?

沒想到我和斯汀已經實現我們 2011 年的願望之一,那就是成立自己的公司。我相信我以後應該不會輕言放棄這個市場才對。

接下來就是繼續實現我們的第 2 願望。

延伸閱讀:

18 留言:

斯貝卡 說...

RAY 兄
斯貝卡來跟你請安囉
哈 我最近也有想成立自己的公司 但是我的志向沒有你那麼大 我是想來抵稅用的
今天跟公司的一個同事討論 似乎沒有結果
我的想法是如果除正職工作外 我成立一個工作室 我平常買一些電腦器具便可抵稅用
但如果公司一年都沒收入 是否還能抵扣 IRS也不是省油的燈 我想會被識破的
我這裡來有另一個同事 是很菜的CPA 剛考到 我明天跟他請教一下 再來討論

Unknown 說...

真是恭禧~ 看來新的一年,大家都有好消息。
我自己的綠卡也是過年後收到。看來我們未來在美國的生活,都會越來越好~ 兔年快樂!

Eric 說...

恭喜!恭喜!

Eric

Ray 說...

斯貝卡,當然是要省稅啊!好好看稅法書你就會知道你的疑惑了!

小貝&Eric, 繼續努力加油!

take that 說...

开门大吉!

Kenny 說...

恭喜!

希望你公司成為華人公司中的榜樣,薪資、福利樣樣佳!

你是想要做一人公司還是有想要慢慢擴大規模?

小寶日誌 說...

加油! 你一定會成功的! Vickie

Ray 說...

Kenny
現在是2 members LLC.反正見機行事再說!

Vickie,
謝謝!繼續努力中

Unknown 說...

Hi Ray,

Congrats! This must be an remarkable step for you! I've been your blog reader for s while. I admire your courage and attitude towards obstacles as well as the way you deal with them. You set up an outstanding example for all the foreign employees/job hunters. I knew it's been a while after you held the resume clinic activity. I am wondering if you could take a look at my resume and give me some suggestions at your convenience. Thanks!

Ray 說...

jarjar
Just send to my gmail.

take that 說...

争取早日成为Accenture,IBM,多拿大单,多雇员工,多挣大钱。

Ray 說...

takethat,
哈哈!你太高估我了吧!看看以後我是否能實現你這個理想呢?

匿名 說...

Ray兄
能請你分享一下開公司的過程嗎?
例如是否用網路代辦?
有推薦的網站嗎?
是在哪一州申請的?
您有提到稅法書,請問有推薦的嗎?

謝謝 :)

Ray 說...

有空我在分享開公司的過程,其實很簡單的啦!
http://access.wa.gov/business/start.aspx

稅法書在 barnes&Nobles都很多,應該是找一本你自己喜歡的才對!有一本黃色封面的很不錯!圖書館也很多,去借來看!

Shane 說...

你好
我是因為一個網友推薦才發現你這個部落格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
2003 抽籤移民到美國
2004 在Freight forwarder 當operator
2005 開始現在公司寫 Oracle程式

我有一個疑問
我認為一般公司會用contractor 應該是想省錢
因為Full time 的職員,公司需要支付保險(有時包括家人),稅金,以及退休福利
雖然員工每個月拿到的錢比較少,但是整體而言公司應該是付出比較多
不然為何公司不直接雇用呢?

雖然可以找很多項目來抵稅,甚至把公司搞成賠錢,但是如果把收入扣掉保險,稅金(Social Security, Medicare...),以及5-7% 的401K
實際收入真的有比較多嗎?

Ray 說...

Shane

我認為一般公司會用contractor 應該是想省錢因為Full time 的職員,公司需要支付保險(有時包括家人),稅金,以及退休福利,雖然員工每個月拿到的錢比較少,但是整體而言公司應該是付出比較多,不然為何公司不直接雇用呢?

Ans: 如果是小公司直接雇用,我會說小公司是付出比較多,如果是大公司就不見得了!有很多的考慮因素! 如直接用 contractors 沒有負擔(沒保險,沒資遣費,沒股票options.), 沒有工作就沒有報酬!大致不會有訴訟!所以我很喜歡當 contractor,而不喜歡當full time employee!

大公司要雇用人,也有適用期,也要覺得你是個人才才行啊!有很多的考慮因素!

Unknown 說...

你好 請想問你開公司報稅問題!
我想成立LLC公司,在台灣已經有公司要到加州開分公司,請穩那些稅是我必須繳納的? 美國報稅真的越看越複雜! 請你MAIL DETAIL給我嗎 非常感謝
jfkuotaiwan@gmail.com

Ray 說...

I am not a CPA. Please find a Chinese CPA near your location.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