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若被撫養人(Dependent)是 Qualifying Relative,沒有年齡的限制

最近看到一位華人會計師的部落格文章中寫到: 只要報被撫養人(Dependent),就需要有年齡的限制 (24歲以下) 。他的論點似乎和我唸過的稅法書有點不同。

其他不少人也留言說: Qualifying Relative 根本不需有年齡的限制,但是這位會計師仍然堅稱他是對的,還說 IRS 有錯。真是讓我覺得驚訝。

這使我想起我以前寫過的一篇部落格文章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 ,文中提到: 只要符合被撫養人(Dependent) 的條件而且雙方關係並沒有違反該州法律的規定時,就可以一起共同報稅。

符合被撫養人的基本原則有那些:

1. 被撫養人年收入低於 $3,650 (2010 年為 3,650; 每年金額不同)

2. 撫養人支付被撫養人 50% 的所有費用(三餐,學費,交通費..)

3. 撫養人及被撫養人共同住在同一地方

4. 被撫養人需要是美國居民身分

被撫養人分為二種,一種為 Qualifying Child,另一種為 Qualifying Relative。上述的基本原則適用於 Qualifying Relative。若是 Qualifying Child,會有年齡上的限制。

看看 IRS 的網站 關於 Qualifying Relative 的條件:

1. 不能是 Qualifying Child

2. 撫養人及被撫養人整年需共同住在同一地方(Member of household) 或撫養人及被撫養人具有親屬關係(被撫養人不需要和撫養人居住在一起)

3. 被撫養人年收入低於 $3,650 (2010年為 3,650 ; 每年金額不同)

4. 撫養人支付被撫養人 50% 的所有費用(三餐,學費,交通費..)

5. Qualifying Relative 來說,沒有年齡的限制。

稅法書和 IRS 網站其實寫的都是大同小異。英文網路上很多人最常問的問題就是: 未婚男女朋友住在一起是否可以一起共同報稅? 答案其實很簡單:

1. 是否符合被撫養人的基本原則? 答案是上述 IRS 第二條件。

2. 雙方關係是否有違反該州法律的規定? 答案是不一定。有些州法律規定說: 未婚男女朋友住在一起不能一起報稅,那你們就不能一起報稅。同性戀者是否可以一起報稅也是一樣的道理。而且也沒有任何年齡上的限制。

IRS 網站已經說明 Qualifying Relative 沒有年齡上的限制,那這位會計師說 IRS 有錯。那 IRS 真的有錯嗎?

軟體的專案流程需經過三個環境 (Test, Stage, Production) 才能上線。有些公司會用四個環境才能上線。網站內容牽涉到納稅人的報稅規則,不容許有錯。網站內容還需經過 IRS 很多內部人員看過而且認可後才能正式上線。況且稅法書和 IRS 網站內容一致: Qualifying Relative 根本沒有年齡上的限制。

也許這位會計師本身的堅持是對的,但是當我看了 IRS 網站及稅法書的內容時,我還會相信 Qualifying Relative 有年齡上的限制嗎?

既然 IRS 網站如此陳述,那何必再堅持自己的論點是對的呢? 因為對年齡限制的堅持,我相信他已經替客戶少拿很多退稅回來了。你認為呢?

延伸閱讀:

8 留言:

Unknown 說...

你好:
我們家都擁有綠卡,每半年來美國短期居住,我父母收入來源皆在台灣,我目前22歲,在台及美國無工作無收入,在台灣的銀行有存款及利息,在美國us bank因為有申請debit card所以有戶頭但無利息,我這樣屬於被撫養人的資格嗎?
謝謝你

Ray 說...

TAKO
你父母親若報你為dependent,你看看是否符合符合dependent的基本原則?若有,就報啊!

Unknown 說...

請問父母皆沒有美國任何身份,也不住美國,那這樣我可以將他們列為dependent嗎?又父親有工作收入 母親沒有(但有銀行存款利息),那是否只有母親可以被列為被扶養人?

Ray 說...

不行, 需連續三年住美國超過183天

Zack 說...

請教,我的妹妹現在 30 歲,前年來美國唸書,F1 身份,去年做 intern 拿了三千多,但也因此有了 SSN,我們可以報 dependent 並且有哪些幫忙付學費的 credit? (我們的確有幫忙付。) 我們去年自己也生了一個 baby,所以能一次多報兩個 dependents 就太好了。另外,如果我妹妹可以當 dependent,那麼是否可追溯回去年的報稅 (因為前年就入美國)?謝謝專業指點。

Ray 說...

如果符合dependent 條件, 那就可以一起報稅啊! 如果您要追溯, 可以amend your federal income tax return . 如果IRS 叫您提出證據,您必須拿出喔!

Unknown 說...

請問,我已經36歲,因為某一年去美國探訪同學。然後跟同學的公公婆婆,一起出去玩。後來,他們很喜歡我的陪伴,深至說要adopt me.請問,我後來都沒去過美國。有需要辦什麼程序嗎?再來

Ray 說...

我感覺您條件應該是不符合! 可參考下列網站或詢問一下移民律師此問題吧
https://www.hooyou.com/adoption/prodedures.html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