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美國的軟體業是否要做交接制度?

如果今天我問你一個問題,若你離職時是否應該做好工作交接呢? 在台灣的資訊人員一定會說: 那當然要啊。

在美國的軟體專案公司,因為各組成員每天都要開 Scrum,大家都看的到別人寫的程式碼及各項專案內容,每星期都會有 code review。資訊在非常充足的情況下,別人都知道你在做什麼,你根本無法隱滿。萬一有團隊成員不幸被裁員或自願離職,根本很少做工作交接。 你有聽過被裁員的資訊員工還在做交接的嗎? 只要找一位資深員工就可以將工作做好,只是消耗團隊資源而已。所以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之下的資訊員工( Project Manager, SA, Developer, QA) 根本沒有所謂 "不可取代性"。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在 San Diego 待了4 年多的老美主管。他職稱是 Solutions Architect,也是高階經理,負責推動專案進行及規劃資訊架構。那時當他找到另外一份更好的工作準備跳槽時,他說他會留下來幾個月,做好交接的工作,但是公司的 HR 主管卻不想讓他繼續留下來。因為多留下一星期只會徒增公司巨大的人力成本。當人力成本和交接制度產生衝突時,就會傾向叫當事人直接走路。這是我目前看到美國的軟體業的文化。

至於非軟體專案的公司,根本無法做到上述我說的情況,所以資訊在不充足的情況下,工作交接是必然的。常常發生的一個情況就是: 資訊系統在你離開之前,原先是很順利的運行。在你離開後,你負責的資訊系統就開始出現問題,於是同事們開始打電話和你求救。你是否曾經遇過這個問題呢? 若你負責的系統在你離開後,卻發現別人都不知該如何解決時,那你真的是具有 "不可取代性" 了。

最典型的例子發生在新蛋科技。有一位網管主管已經在公司待了很久,熟悉很多網管的密技。他職位原本是第 N 級,結果一位新來的 CIO 準備要上任, 但是公司制度有盲點,新來的 CIO 只能給他第 N 級, 但是這位主管因隸屬 CIO 底下, 因而被告知要降一級才行,最後這位網管主管不爽,憤而辭職。

在他離開之後的 2 個月內,公司網管系統處於非常不穩定的狀態, 有一天晚上 newegg.com 大當機,客戶根本無法上網購物, 訂單流失慘重。公司內部網管系統也常常不穩定。沒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過了幾個月之後,公司發覺不能沒有他,才拉下臉來請這位主管回來。

雖然美國的軟體業沒有所謂不可取代性的現象發生,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在美國軟體業上班,因為我熱愛它的文化。

延伸閱讀:
美國職場裁員現形記
喜愛美國工作的會議-Scrum
美國職場上的 2 weeks notice
美國軟體專案:一定要有 Statement of Work
美國職場裁員再現記-你覺得你現在工作安全嗎?
新蛋科技 (Newegg.com) 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
美國軟體工作離職時的一句話- Nice to work with you

8 留言:

Angie 說...

Hi Ray,

無意中看到你的blog.
你現在還在微軟當contractor嗎?
我男友也在微軟工作.他是正職員工.
很高興認識你哦.

Angie

Ray 說...

Angie,

我在某一公司當contractor,但是從事微軟的project!也很高興認識你,有空常來捧場!

Angie 說...

Hi Ray,

看了很多篇你的blog.你真的很用心在寫呢.
也發現雖然你是隻身來美國工作,但卻認識很多人.像你文中提到的斯汀,瑜瑜等人.你的個性應該很喜歡交朋友.
可以冒味問一下你從事這行多久了呢?

Angie

Ray 說...

Angie,

用部落格寫人生啊!斯汀是我的親人,瑜瑜是我的愛人!嘻!

當consultant 有4年多了!

Angie 說...

Ray,

你這麼回答就很難理解了.
看了你很多篇blog.
斯汀應該是女友或升級成老婆了.
瑜瑜應該是好朋友.
呵呵...

對了,為什麼你留言的時間都是凌晨呢?

匿名 說...

我也是这么以为的,"斯汀應該是女友或升級成老婆了.瑜瑜應該是好朋友."

这个料真是爆得很猛!^_^

Takethat

Ray 說...

Takethat, Angie
斯汀是我的親人,瑜瑜是我的愛人

斯汀是我的愛人,瑜瑜是我的親人,
其實都是一樣的!哈!
到時後在介紹給你們認識好了!

Angie 說...

也有一個可能哦...
斯汀=瑜瑜=anonymous
不過,斯汀應該是台灣人不是大陸人...
感覺斯汀很忙哦,一人飾多角...
不知道這樣待遇有沒有比較高...

哈哈口合...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