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美國公民紙護貝(laminate),是否可以申請美國護照?

公民入籍宣誓後會拿到自己的公民紙  (Certificate of Naturalization) 。您會發覺公民紙上的照片原來是按指紋時所拍的照片。這證明一件事: 如果您要公民紙上的照片看起來好看,記得按指紋拍照時,多一點笑容

拿到公民紙後,第一件事情就是申請美國護照。老婆大人說她想晚一點申請。於是我上國務院網站研究一下申請方式 : 需填寫  DS-11 表格 ,然後存成  PDF ,再列印出來。之後拿著  DS-11表格,照片,公民紙正本及駕照親自到指定的地方(如郵局,法院,警局,市府)辦理。有些單位需預約,有些不需要。我當然是找不需預約的單位申請。


2 月份的某一天,到公司附近的法院申請。承辦人員說: 您的照片太小。原來我以為台灣護照的  2  吋照片就是美國護照的  2x2 照片,白跑一趟。晚上老婆大人說: 她買了一個護貝機(laminator), 準備將重要文件保護起來。我一直很猶豫是否要將公民紙護貝,但說不出一個好理由。於是就將二個人的公民紙護貝!!


隔天一位印度同事看到我的公民紙護貝,有點懷疑說: 公民紙應該是不能護貝,因為您申請時需繳交正本。於是我上英文網站搜尋資料,發覺很多人已討論過此問題,但始終得不出一個完整答案。

有人回答說: 他申請過,可以。

有人回答說: 他申請過,被承辦人員說: 官方文件不可以護貝護貝過後的文件形同作廢

有人回答說: 他重新申請護照時,寄公民紙的  Color Copy  給國務院即可(這不是我想要的答案)

有人回答說:  他解除護貝(delaminate),居然把公民紙用碎了。重新申請花錢事小,但重新申請的等待時間很長,需幾個月之久。

有人回答說: 可上YouTube 影片,可以小心翼翼的將重要文件解除護貝。方法不外乎是用吹風機及熨斗。

老婆大人拿了一張護背過的測試紙,用吹風機吹,發覺不夠熱,測試失敗。用熨斗可以,但是文件最後變得皺皺的,測試失敗。於是我們擱置一段時間。

2/26 我決定去家中警局一趟,看看是否可以拿護貝過的公民紙申請美國護照? 那位承辦人員看到我的護貝公民紙就說: 您的公民紙是正本,但您護貝了,也沒多說,就直接問一些  DS-11 表格的問題。

我繳交指定文件及二張支票(135) 。最後並叫我舉起右手說: 照片上是您本人嗎? 表格上的資料是否屬實? 我遵守指示並說  Yes 。並說: 公民紙及護照屆時會用不同信封寄給您。申請時間大約四星期。我  3/10  拿到護照。3/11 拿到護貝公民紙。花了二星期時間,速度很快。

經過此次事件後,美國的官方文件千萬不要護貝,護貝形同作廢。我只能說我這次運氣很好。台灣的身分證發給大家時就直接護貝,官方的意思就是好好保護文件。這二者觀點不同。

如果依照英文論壇上的不同答案來說,加上這次本身的經驗,我只能說: 如果遇到承辦人員不收護貝過的公民紙那就換一個單位吧。最重要的還是不要隨便護貝官方文件。

延伸閱讀:

1 留言:

Unknown 說...

我記得社安卡有注明不可護背, 所以我也不敢把公民紙護背. 我選用硬的透明夾來裝起來. 我猜想護背後會造成一些防偽記號失效.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