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新爸日記(20): 嬰兒的定期檢查(Well Visits) 免費

去年歐記健保  Open Enrollment 開始時,一直著手研究如何選擇  2016  年的個人健康保險? 這些年實在看到不少親朋好友都覺得一定要買最貴的保險才會心安。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很多時候  Plans 之所以貴是貴在  Prescription Drugs ,如重大疾病的藥。

如果全家健康狀況良好,買最貴的保險只是浪費金錢。我曾經將相同保險公司所有的  Plans 之年費來計算機會成本,再用  Out of Pocket Maximum Family Deductible 來計算,並不是最貴的保險卻是最好的。因此我不會選最貴的保險。

有了小孩後,我不再選擇  HSA,因為若小孩生病去看醫生,絕對不划算。最後我選擇  LifeWise 最便宜的  EPO (Exclusive Provider Organization) 保險內容。


EPO 有一個特點: 我可以將主要的小兒科醫生選為 PCP (Primary Care Provider) 。只要小孩生病去看這位醫生,只要付Copay 30元即可,其他由保險公司負擔。這個概念可延伸二個問題:

如果選了這位小兒科醫生為 PCP,屆時想換  PCP ,可以嗎?
Ans: 可以。只要小孩看病前,登入自己帳戶並更換  PCP  即可,但這位醫生必須在   Network 內才行。

如果看病時, 我的  PCP 臨時有事, 請其他小兒科醫生來看診,是否可以?
Ans: 可以。相同醫院有不同的醫生。只要是醫院的  Tax ID  相同可。

保險內容上有一項  Preventive/Wellness Services,這項對嬰兒的定期檢查(如打疫苗)是完全免費的,而且也不會收 Copay 30元。因為這並不是小孩生病時去看醫生的狀況。


好好研究適合家人的個人保險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