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在美國工作簽勞動契約前,自己有權要求雇主更改協議的內容

這幾年的 Consultant 生活,我發覺很多獵人頭公司都有其自製的勞動契約。不論是公司對公司(Corp to Corp) 合作或是公司對個人的契約。獵人頭公司和當事人談論薪資福利之後,都會寄給當事人或當事人的公司一份勞動契約或協議,請他們簽署之。

在簽這份協議之前,很多人都非常的聽話,看一看內容上的條款 (Terms) 就簽名了,殊不知這樣對自己根本沒有任何保障,因為這些公司都是站在自己的利益下考量。你是不是也非常聽話,看不到 2 分鐘就簽名了。

這幾年有幸和老美 Consultants 共事,這些同事給我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 自己在簽勞動契約前,有權要求雇主更改協議的內容,如 Non-Compete Payment Term。尤其是 Non-Compete 最容易引起爭議。他們看完協議中條款內容後,覺得不合理處,就會用原子筆將條款處劃掉,並註明我不同意並簽名之。這時候 HR 人員就會針對條款處和你討價還價。

很多時候獵人頭公司為了留住 Consultants 而不願讓營收減少,常常會作出讓步,符合當事人的要求 ! 如果獵人頭公司不願意更改,這些同事都會傾向換到另一家公司,因為絕對會有公司願意接受的。

我曾經在微軟當  Contractor  所屬的  Consulting Company 乃是中國最大的獵人頭公司之一。後來他們被併購了好幾次。被併購後,要求我簽署新的勞動協議尤其是 Non-Compete 我不是很滿意。  經過討價還價後,最後我和一位代表將勞動協議中的一年變成一個月。我還和他開玩笑的說: 若我離開一個月內,貴公司還找不到人,那真的太遜了。大不了我找一家符合我要求的公司他笑一笑,最後當然也答應我的要求。

此外,前幾年有一個獵人頭公司以為自己是老大,居然要求所有和他們合作的公司,每月都要給他們一筆固定費用,當然很多獵人頭公司不願意。沒想到過了 1 年後,該公司營收下降,於是就取消此條款。

若你在美國工作簽勞動契約前,曾要求雇主更改協議的內容,那我要大聲說: 恭喜你了。

延伸閱讀:

8 留言:

Kenny 說...

Ray,

可否簡介一下Non-Compete的相關資訊、可能的爭議、以及大部分都是如何處理的? :)

Ray 說...

就不要簽啊!:)

Olina 歐莉娜 說...

請問您說的勞動契約指的是offer letter嗎?

Ray 說...

Job Offer之外看看是否還需要簽Agreement!沒有任何agreement 當然是最好的!

Unknown 說...

想請教您~您的綠卡最後一個階段:向 National Visa Center(NVC) 遞交移民簽證文件。後來 NVC 審理所有文件完畢後,寫Email 通知我們移民簽證面試日期, 並將我的所有移民文件寄給 AIT ~~這個過程花了多久時間呢? 謝謝

Ray 說...

2-3 months: depends on the documents you submitted

Please see this post.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10/09/eb2-perm.html

Unknown 說...

Hi Ray:
以前常看您的文章, 但一直都再潛水, 最近小弟好不容易再一個華人公司熬到綠卡了, 想請教您可以給我一些Headhunter的資訊嗎? 小弟在美國有七年的工作經驗, 但都接觸Delphi跟SQL Database, 想當個Consultants來學些新的技能~ 感恩
我的Email: zz19431943@hotmail.com

謝謝
Yao

Ray 說...

Yao,請問你住哪一州呢?你想要找哪一方面的工作呢?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