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來美國出差一日海外津貼多少才適當?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來美國出差的經驗。我曾經問不少華人朋友一個有趣的問題: 你們來美國出差一日海外津貼是多少呢?

A 公司員工: 1日 USD 40 元。住宿及其他費用採實報實銷,但有費用的上限。

B 公司員工: 1日 USD 35 元。住宿及其他費用採實報實銷,但有費用的上限。

C 公司員工: 沒有海外津貼。一切採實報實銷,但有費用的上限。

從以上的回答來說, 我有一些啟示:

1. 如果一個人一天的花費不超過海外津貼,員工就可以存錢,是一個不錯的福利政策。

2. 如果一個人沒有海外津貼,一切採實報實銷,員工可能就會搞鬼。員工還是可以存錢。

我認識的一個餐廳老闆曾和我說: 有幾位來自上海知名公司的員工跑來西雅圖出差,結帳的時候居然和他說: 可不可以收據的金額開多一點。舉例來說: 若 20 元的晚餐, 他要求老闆開 40 元的帳單,但他只要付 20 元即可。屆時他可以向公司請款,他還是可以存錢。

老闆不願意配合,因為這會使當日會計項目很難調整,而且也不想為了幾個不肖員工而做壞事。有些員工還大言不慚的說: 為何其他中餐館可以,你們就不行。我聽了覺得不可思議。

來美國出差一日海外津貼多少才為適當呢? 這並沒有標準答案。我非常喜歡 IRS 所訂立的報稅標準- Per Diem Rate。每一州的 Per Diem Rate 都不一樣。你覺得華人公司派員工來美國不同州出差會訂定不同的海外津貼嗎?

2010 年標準費用: 一日三餐 USD 46。

2010年西雅圖地區的費用: 一日三餐 USD 71。

你覺得有那些華人公司會給員工一日三餐海外津貼在 USD 46 以上呢?

延伸閱讀:
美國工作及旅遊生活經驗分享Facebook 專頁
來美國出差,你的海外津貼是台灣公司支付,還是美國公司支付?

2 留言:

Eric 說...

以前在智慧國網通公司,赴美出差是(每日):
餐費:30
雜費:10
私人電話費:10
公務電話費:實報實銷
住宿費:實報實銷(上限90)

Ray 說...

Eric,
所以固定餐費大約是40吧!哈哈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