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用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來解決(非)美國居民報稅的爭議性?

去年報稅前,花了一些時間研讀美國稅法書,並寫了一系列的部落格報稅心得文章,得到大家的鼓勵。也希望這些文章對大家報稅有點幫助。

根據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一) 的文章提出: 你只要 2008 年待過 31 天以上並且過去三年中有 183 天待在美國境內, IRS 就視你為 US Resident (美國居民)。但問題來了: 持非移民簽證 (F1, B1, L1, H1..) 的人到底要以美國居民報稅或非居民報稅卻有爭議性。

有一位網友堅持一定要以非居民報稅才對。有一位網友說這可能是 IRS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導致的現象。當我問了我週遭拿 H1B 簽證,最後也拿到綠卡的朋友們,卻發覺他們全部都是以美國居民報稅時,於是到底要以美國居民報稅或非居民報稅卻在我的腦海中徘徊不已。不知是否也有人支持我的論點: 看那一種報稅方式能讓你能多退稅。

當我在書局無意看到這本書時-美中台跨國稅務 Q&A (林清吉等四人會計師合著),我發覺此會計四人幫的論點為: 不論你是拿何種非移民簽證,只要你去年待過 31 天以上並且過去三年中有 183 天待在美國境內, IRS 就視你為美國居民,要以美國居民報稅。文中也提到一個有趣的說法: 若持非移民簽證的外國人擁有駕照或房地產等物品,而且符合上述 183 天準則,即被視為有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要用美國居民報稅。

當我看到上述此說法時, 用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來解決(非)美國居民報稅的爭議性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是拿駕照的人不足以證明該人有長期居留美國之意圖,但是用房地產卻是一個很好的證明方法。

該說法又讓我腦中出現 2 個問題:

1. A 君拿 F1簽證,在美國待了4年,買了房子並出租給別人,他應用(非)美國居民報稅?

2. B 君拿 H1B 簽證,準備在美國待3年,一直租房子,他應用(非)美國居民報稅?

到底要以美國居民報稅或非居民報稅,相信很多人都有疑惑,但是我卻很認同這會計四人幫的論點 。你認同嗎?


延伸閱讀: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一)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二)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三)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四)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五)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六)

25 留言:

LVCHEN 說...

雖然我不確定法理,但是律師告訴我們說,用 H1B 簽證就必須應用美國居民報稅,無論是否有買房與已居住時間長短。

至於我之前一直都是拿 F1 簽證,學校的報稅說明會的法律顧問是跟學生說以非居民報稅「即可」,就算是在學校有打工也是一樣。

所以我認同那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說法,持 F1 等非移民簽證在任何情形下都『允許』使用非移民方式保稅,而且應該不影響綠卡申請,其實 F1 除非特殊情形是不能申請綠卡,至於 H1B 則視為美國居民,報稅方式應同美國居民。

講到這個,同理如果要申請州內或聯邦任何金融方面的補助時(例如房貸減免、州內教育減免等等),H1B 可有一般美國居民的申請資格,其中報稅證明正是主要的資格文件之一,而 F1 等非移民簽證則不符合資格,即使以美國居民報稅,通常亦無法申請(交換學生好像例外)。

對了,我本身就是由 F1 直接拿綠卡,理由是因為我老婆的綠卡申請通過,我則是附帶的親屬,她原來的簽證則是拿 H1B,結婚前我一直都用非居民報稅,她則是用一般居民報稅,而婚後則使用共同報稅,同樣是一般居民方式。

給您參考。

Unknown 說...

記得在申請非移民簽證表格上, 其中有一個選項,是否有移民企圖。 也就是說在沒有長期居留的前提下, 移民局通過申請給予簽證。

H1b簽證屬於Dual intent, 可以有長期居留的意圖,我同意報稅應可視為美國居民。

Ray 說...

LVChen
感謝你精闢的分析!這對很多想報稅的人很有參考性

Ray 說...

Hank,
聽你這樣一說,很有道理!但是99%的人都會在面試時說:不會有長期居留吧!:)

Unknown 說...

請問一下前輩, 我H1B今年9月到期(第一次的3年期),公司會幫我申請RENEW. 而我之後想跳槽別家公司的工作的話. 我H1B勢必要重新申請一次. 我想問只要有業主肯SPONSOR H1B的話是不是想跳槽多少次都可以? 謝謝!

Ray 說...

Chen,
只要有業主肯SPONSOR H1B的話是不是想跳槽多少次都可以?

Ans:原則上答案當然是如此,但是你要考慮風險:
1. 萬一轉換 H1B 失敗呢?
2. AIT 也許會質疑你為何change companies 那麼多次?

Unknown 說...

support,
對一般新來者非常有幫助。

日後也可能有些問題向你請教。

Ray 說...

Ben,
Sure.

Unknown 說...

感謝你提供這麼多實用的訊息,不過有些報稅的問題想請教,先生(H-1B簽證)和我(H4)去年10月來到加州工作,今年初次報稅,沒有小孩和房子,狀況單純,先生已收到W2,銀行有小額存款,利息應該很少,想請教:
1、銀行利息是否要繳稅?若要繳稅,是否會收到Form 1099 INT,但我們卻只收到W8(先生)和W9(我),請問該怎麼辦?
2、請問要填哪個表格1040EZ、1040A或1040NR?
3、先生有SSN,我沒有,若夫妻合併報稅申請退稅,我是否須申請ITIN?而申請ITIN需準備哪些文件?
4、申請到ITIN後,下一步該怎麼做?
5、若使用Turbo Tax網路報稅是否可行?

不好意思~這麼多問題,煩請百忙中抽空解答,非常感謝!

Ling

Ray 說...

1、銀行利息是否要繳稅?若要繳稅,是否會收到Form 1099 INT,但我們卻只收到W8(先生)和W9(我),請問該怎麼辦?

Ans: 若你用美國居民報稅,銀行利息需報稅,若2月底你尚未收到銀行1099 INT,你要打電話去問!現在很多銀行都提供online statement! 我猜W8和W9主要是給外國人的,請問你的W8和W9是銀行發出來的嗎? 還是投資股票證券商發出來的?

2、請問要填哪個表格1040EZ、1040A或1040NR?

Ans : 1040 EZ , 1040A (居民報稅), 1040NR(非居民報稅)

3、先生有SSN,我沒有,若夫妻合併報稅申請退稅,我是否須申請ITIN?而申請ITIN需準備哪些文件?

Ans: Yes! 申請文件我不是很清楚!

4、申請到ITIN後,下一步該怎麼做?
Ans: File your tax

5、若使用Turbo Tax網路報稅是否可行?
Ans: Yes

去年10月份才來美國工作,W2 form 應該只有2個月,所以應該屬於低收入戶,可以有EIC! 我會建議你們試算看看是否真的用夫妻合併報稅較好?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你還是要自己研究稅法!

尾勁十足 說...

您好:我持J1簽證去馬里蘭大學上暑期課,結果收到1098-T及W-9S表格。可以請問是做什麼用的嗎?

Ray 說...

這些就是你要報稅用的啊!

Unknown 說...

我覺得居民跟非居民的分別, 如果單純以稅務的角度來看, 只要待在美國的時間超過規定,就應該以居民身分報稅,跟有無移民意圖無關, 如果是綠卡身分, 就是以居民身分報稅.

抱歉, 版主我不是來找碴的, 只是因為我公公是會計師, 跟他討論之後發現稅法真的是很tricky, 如果有疑問還是得問會計師或是法律顧問比較保險, 免得被查稅就不妙

如果收入低於一定標準的人(好像是低於49,000), 還可去當地的Vita (Volunteer Income Tax Assistance )詢問資訊喔, 這項服務是免費的.

Ray 說...

Pei-yin

其實稅法本身很tricky,就是因為tricky,所以會計師也存在著歧見!這是正常現象!所以不認同其他人的觀點也是對的!最主要的是一定要報稅,不要逃漏稅!

報稅時切忌人云亦云,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報稅才是重點吧!

Unknown 說...

百分百同意! 最糟糕的是不願意花時間了解稅法, 用坊間常常看到的tax preparation service請別人幫忙報稅, 殊不知這些人常常根本連會計師執照都沒有, 沒錯就算了, 如果不小心被抽查到, 偏偏又有錯, 那些tax preparation service是不用負責任的, 要跟IRS的律師周旋的還是納稅人本身, 超不公平的! 尤其想到他們常常還賺一大筆佣金!
所以像Ray這樣自己唸書研讀稅法是最正確的! 沒人會想當冤大頭吧

Ray 說...

Pei-yin

如果不小心被抽查到, 偏偏又有錯, 那些tax preparation service是不用負責任的---這說的真的太好了! bingo. :)

Unknown 說...

Hey Ray,

看到你研究美國報稅頗有心得,所以想請教:我剛畢業沒多久就回台灣工作了(薪水就一班大學畢業基本薪資),我是美國公民,可能剛畢業,也沒想過這麼多,所以回台灣工作兩年多都沒有在美國報稅,想請問現在要在美國報稅,要怎麼開始?之前沒報的部份,會被罰很多錢嗎?

Ray 說...

Erin,

我不是專家啦!因為你是美國公民又不在美國工作,應該沒有 W2 form, 也沒有Emplo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 說實在的,不知市面上的報稅軟體如何處理這些情況? 找了一下資料,似乎你的情況有些準則可行,但是我不是很清楚!
http://ezinearticles.com/?Dealing-With-Taxes-If-You-Live-and-Work-Outside-The-United-States&id=186716

我會建議你打電話問你認識的美國會計師較快,因為我不是專家啦! :)

Ray 說...

Erin,
剛google 一下資料,對你也許有點幫助!
http://wwwga.epochtimes.com/b5/9/11/14/n2721834.htm


長期居住國外勞力所得有免稅額。
若你長期連續在國外工作超過330天,這樣,你就可利用「海外收入免稅額」(Form 2555)來省稅,在2009年,這個國外勞力所得(Foreign Earned Income)免稅額,每個人是$91,400,夫妻就是$182,800,超過的部分需要付稅,但你在國外已經付的稅,可以透過國外抵稅表格(Form 1116, Foreign Tax Credit)計算,可能有一部分在國外已付的稅,可以在美國的稅表中來抵扣。報這種稅的人,每年在四月十五以前,先向美國申請延期報稅,等到國外的稅表報完之後,憑這個海外稅表,再連同在美國所賺的利息、投資、以及其他所得,一併向美國稅局來報稅。

Nien 說...

謝謝你提供 這麼有用的報稅知識 !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 我先生是 H1b 我是H4(目前 沒有小孩 ) 先生在填 104NR時發現結婚和單身 要繳的稅是一樣的 ? 請問這樣對 嗎?

Ray 說...

Nien ,

我不是很清楚1040NR!既然你們是H1,H4,你們為何不用1040 報稅呢?你們二個合報,今年最多還可退 800! 沒有聽說 H1 是用1040NR 報稅的!

你的問題答案似乎是Yes:
http://www.gtsec.com/taxes/forms/form1040nr.asp

Amy 說...

你好 Ray~

我是H1B做設計,想請問你,我薪水條裡有 withhold Social Security/Medicare Tax,這樣對嗎?

Ray 說...

Amy,
That's true because H1B employees are on w2. W2 form means they need to withhold taxes first.

Unknown 說...

我有問題,我是F1身分,但在去年抽中今年的綠卡,所以在去年已送出申請表格在等今年的移民面試,表示我已經有移民意圖,所以我該用1040還是1040NR申報我去年的tax呢?

Ray 說...

去年的事就是去年! 您有所得嗎 2018 年您覺得您能多退稅?
如果我是您, 我會用1040 報稅!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