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星期四

申請一張美加芳鄰卡(NEXUS)到大溫哥華地區吃吃喝喝: 2018年申請及面試過程

前幾年已經知道NEXUS (芳鄰) 是美國及加拿大推出的一種可在美加邊境快速通關的卡片,但一直沒興趣辦理。

拿到美國護照後,裡面附了一張   DM (如下圖,也聽朋友一直強調 NEXUS 的好處:  便宜,可在美加機場享受Global Entry   的服務。



有朋友提及住美加邊境的加拿大人幾乎每人都有一張NEXUS卡。他們常常開車來美國加油,因為加拿大一加侖油將近6美元。華盛頓州才3元多,真的省很多。

大溫哥華地區像大洛杉磯地區一樣,華人移民多,中餐館到處林立,美食多,競爭很激烈。雖說British Columbia   收二種稅   PST 7% GST 5% ,但食物類卻只收GST 5%。有些   cash only   的店根本不收稅。這點我覺得很訝異。

大西雅圖地區   Sales tax   10%。相差5%。現在十元加幣約7.8美元,稅差5%。所以申請一張NEXUS到大溫哥華地區吃吃喝喝,享受一日美食遊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去年年底我替家人在CBP網站申請NEXUS 卡。一月初,只有岳母大人的申請案被拒,原因不詳。有朋友說他太太持綠卡半年後申請也被拒,但滿一年後再申請就通過。因此等岳母大人持綠卡滿一年後,再替她申請之。

網路上您可以搜尋很多文章,說明應如何申請NEXUS 卡的過程其實您只要上CBP網站,依照指示,替每個家庭成員都設立一個新帳戶,然後誠實填寫資料即可。待案件被有條件批准(Conditionally Approved) 後,再登入每人帳戶,預約面試時間。有事也可更改面試時間。由於Blaine預約時間較Seattle容易,最後選擇   5/12   早上10:45面試時間。

5/12 星期六一家四口早上前往  Blaine   進行NEXUS 面試。抵達後,進去索取號碼牌,一分鐘就 Check-In 




我遞交四個人的美國護照及我和老婆大人的駕照。工作人員會將資料遞給美加官員面試用。

等了約20分後,終於輪到我們面試。美加二位女性官員人很好。美國官員一直對雙寶微笑,逗他們開心。之後叫我們出示雙寶原始出生證明。目的是驗證父母親身份。

您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當初申請小孩美國護照時,不是已經遞出小孩的原始出生證明嗎?  我覺得應該是加拿大系統需驗證小孩父母親身份用的。

美國官員介紹NEXUS 具有Global Entry 之好處。她詢問申請者申請表之內容。公司名稱,工作地點,有無犯罪紀錄。最讓我覺得驚訝的是:她居然詢問我及老婆大人是否以前美簽被拒過對我們來說這已經是過去的事情,我們只要誠實回答即可。

及小孩需拍照。小孩不需按指紋。美國官員說大約二星期會收到NEXUS 卡。今天面試完後,去加拿大還不能走 NEXUS 通道。必須收到NEXUS 卡完成開卡後才能走 NEXUS 通道。

加拿大官員介紹NEXUS 卡應如何使用?若一車四人,只需一手拿四張卡片,掃描一次即可。說明不能攜帶那些東西入境?  違反規定會取消  NEXUS 資格。最後強調如果撘飛機在美加機場使用   Global Entry 機器,需先完成Iris Scan (虹膜辨識)才行。幸好面試後,可直接在旁邊完成 Iris scan   程序 (有朋友2017年在此地申請,那時此地並無Iris Scan )

後來才知,並不是每個面試地點都有提供Iris scan 之服務。如果你通過面試,但未完成Iris Scan,那你仍然無法在美加機場享受Global Entry 的服務。所以Blaine是一個很好的面試地點。值得推薦!

5/30   收到CBP Email 通知:   我們NEXUS 的申請案已正式被批准。

6/7   收到NEXUS 卡,依照指示,上CBP網站,登入四個人的帳戶,完成開卡程序。以後假日開車去加拿大,不需要在邊境排隊被官員問話了。



以後訂機票,事先填好 Known Traveler Number (NEXUS 卡背面的PASSID) ,登機證也會有此號碼 。出關時只要拿此登機證,即可走TSA PreCheck 通道。快速又便捷。

原來申請一張 NEXUS卡真的是好處多多。

延伸閱讀: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