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墨西哥會成為美國軟體業 Offshore Team 的新天地?

我們這一組的團隊經理是一位印度人,說話慢條斯理,也顛覆了我對印度同事平日說話很大聲,很急的印象。我們這一組團隊成員都很喜歡和他共事。

這一家公司軟體部門的作法: 各部門會將一些不重要的軟體工作外包給印度的 Consulting Company,成本當然為主要考量。若在印度的員工想要應徵此職位,也需要和公司部門主管進行電話面試才行。應徵上後即成為該部門的 offshore 成員。

Offshore 成員是好是壞,相信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從以前到現在,有不少老美同事認為和這些 offshore 的成員(中國及印度)溝通真是以一句話形容: Sucks!
以前一位老美同事說: 有些 offshore 成員常常為了一些芝麻小事在浪費大家的時間。這些芝麻小事根本很容易解決 (OS: 我也是如此認為)

以前一位老美同事說: 交代下去的事情, 因受限於時差的問題,隔天早上 offshore 成員並沒有完成任務,藉口不少,我也無法控制進度 (OS: 我也是如此認為)

我的印度經理說: 以他多年和 offshore 成員(中國及印度) 溝通的經驗來說,印度員工溝通較容易,但技術能力較差中國員工溝通不易,技術能力很好(OS: 溝通取決於英語理解能力,這點並不感到意外)
這家公司各部門有時為了讓專案快速進行,也會讓 offshore 成員來美出差幾個月。當然這些員工能否能拿到簽證是一大問題!

最近聽我們經理: 一家印度 Consulting Company 替員工申請 L1 簽證全部被拒 H1B 簽證 99% 也被拒。當我聽到 L1 簽證被拒我不會感到很意外,但 H1B 簽證我就有點驚訝了

那這家印度 Consulting Company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他們為了替美國客戶繼續招募 offshore 成員 ,在墨西哥設點,招募當地軟體業員工Offshore 員工時薪大約是印度的9倍。

當我聽到經理和我們說時,我心中想著: 墨西哥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一員, 距離美國又近, 時差幾乎一樣,可配合美國公司工作。我以前有二位墨西哥的同事,工作表現也很好。雖然墨西哥 Offshore 員工時薪是印度的 倍,但長遠來看,在墨西哥設點也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法。想要來美國出差比印度簡單多了!

美國有不少製造業已撤出中國來墨西哥設廠。難道墨西哥也會成為繼印度及中國後,美國軟體業 offshore  的新天地嗎? 這一點只能等待時間來證明了
延伸閱讀: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