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

分享2020 年找工作的心得(英文履歷表&遠距面試)

這幾個月從LinkedIn中發現,有很多人提及公司裁員。因此很多優秀的軟體工程師失業,正在找工作。有些人分享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這給我一個警惕:當失業的人口變多時,這已經是雇主的市場。

原本我微軟專案工作六月底結束。因受到疫情影響,微軟18個月政策可再延三個月。九月底專案工作結束,依規定需放六個月。

我們共有Contractors 沒想到這組預算一再減少。因老闆的大力支持,最後只剩下我。其他微軟正式員工不是被重新分到其他組(Reorg),就是找到外面的工作。

六月份,我開始找下一份工作。遇到的大部分都是Contract 工作。只有少部分是正式員工職位。如果想應徵著名公司正式員工職位,審查時間會拉長,因為實在是太多人申請。

在找工作的時候,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和大家分享。

遠距工作的職缺愈來愈多:

在找軟體工作的職缺時,發覺全美有不少公司提供遠距工作的職缺。這吸引很多人申請。當然門檻提高了不少。其中依然很多職位Contract ,有些是Contract to hire,少數是Full time  職缺。

履歷表可只寫十年內工作經驗:

像我在美國工作時間已超過十年以上,待過不少專案公司,其中也從事微軟四個專案契約工作。我遇過三位Recruiters 直接把我十年工作以上的經驗從履歷表刪掉,並寫上:Additional Experience Available Upon Request

剛開始看到覺得新奇,於是上網蒐集資料,發現這是一個普遍現象。履歷表只要撰寫十年內的經驗即可。也許很多人會問我十多年前在大公司工作過,這對我來説是件了不起的成就。我寫出來不是更好嗎?反方認為這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不需要強調之。就如同三位Recruiters 一樣。

撰寫英文履歷表並沒有對錯。取決於面試者的喜歡。我自己設計出二個版本。一個版本是全部記載工作經驗,找正式員工職位用。另一種是記載十年內工作經驗,十年以上用Earlier Career History 簡短說明即可,這是找專案契約工作用。

遠距面試(Video Interview) 成為主流

自己除了找認識的Recruiters 及自己丟履歷表外,每天也會接到不少Recruiters Email 及電話,不然就是來自LinkedIn Message 的詢問。我都努力嘗試。

我微軟的老闆知道我契約即將結束,他和我説他是支持我找工作的。只要不擔誤工作即可。我目標是每星期都可以安排面試機會。每個面試都全力以赴。

從六月份到九月我算了一下,共有21個面試。全部都是遠距面試 (Video Interviews)。我特地花一些時間研究如何做好遠距面試

大部分的遠距面試都是多人加入一起面試。只有少數的是一關接著一關。遇過的遠距面試軟體工具有五種: Zoom, GoToMeeting, Microsoft Teams, Google Meet, Cisco WebEx 

遠距面試成功機率小:

雖然我的面試不少,但是一場又一場失敗了。每週只好再接再厲,越挫越勇。失敗的原因不外乎申請人變多,公司可以慢慢來找更適合的人選。不然就是一場面試需經過所有面試官的全數通過,這其實是有難度的。

一次定江山型的面試在我所有遠距面試中是不太可能發生。詳情請見美國軟體工作面試的三種錄取類型

告別14年的Consultant 生活

經過了三個月21場大大小小的遠距面試中,終於在我專案契約結束前,找到一個具有潛力的Startup 公司的正式員工職位。

自從2006年當Consultant 以來,經歷了14年的專案契約工作。一般人說專案契約工作是不穩定的,那我也過了14年不穩定的生活。沒想到在這疫情中,反而讓我暫時告別Consultant 生活

真慶幸自己仍有一份工作

這一波疫情可以看到很多科技新聞:

科技公司裁員萬人。

科技公司宣布可以在家上班。很多人搬遷昂貴的市區。

科技公司外包至美國以外的地區。

不論新聞如何,真慶幸自己仍有一份工作。

以上是2020下半年找工作的心得。希望大家工作順利。

 延伸閱讀:

1 留言:

take that 說...

恭喜,恭喜。
不过full-time和contract在保障上区别真的不大。我朋友full-time做了10年,但部门调整,被赶去另一个2年的contract的职位,也只能含泪接受现实。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