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拿到綠卡後(走移民簽證路線),多久可以離開原雇主?

綠卡拿到之後,很多朋友除了向我們恭喜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很多人會問:何時要換雇主呢? 何時要換雇主的話題普遍充斥在很多華人朋友及印度朋友聊天的主題,是因為這些公司雇主都很差嗎?

拿到綠卡後(走移民簽證路線),多久可以離開原雇主? 我在中文網頁上尚未看到有人提供這方面的訊息。大部分的中文網頁都是說明拿到綠卡後(走 I-485 路線),多久可以離開原雇主?

申請綠卡走 I-485 路線的人都知道: 若是 I-485 遞出去 6 個月之後,即可換雇主。若 I-485 遞出去 6 個月內不幸被雇主解雇, 綠卡申請也就前功盡棄。我有一位朋友的例子是 I-485 遞出 6 個月後,不久被華人雇主解雇。這時他趕緊找律師詢問解決方法。後來他如願找到一家新公司,並在那工作,今年綠卡也下來了。他的綠卡過程非常驚險刺激。

在綠卡拿到之前,居然在中文網頁上找不到拿到綠卡後(走移民簽證路線),多久可以離開原雇主的訊息? 於是我詢問我的律師,得到下列的答案:

1. 拿移民簽證(等於臨時綠卡)入境,需要前往該公司所在地報到,也需要報那一州的稅。

2. 那一州的稅至少要報 3 個月以上。

3. 若你想要離開原雇主,待 3-6 個月為參考點。

當律師給我這個答案時,我並不會覺得意外,反而覺得很合理。因為綠卡申請是指綠卡拿到後未來工作的意圖,並不是指現在的狀況。若以我的狀況而言,移民簽證入境後,35 天即拿綠卡。若此時我馬上換雇主,而且並沒有領公司的薪資,也沒報州稅,這樣並沒有履行當初綠卡申請時擁有未來工作的意圖。若被 USCIS 查到,這會被認為是移民詐欺(Fraud)。不可不慎!

拿到綠卡後(走移民簽證路線) 6 個月即可換雇主的準則似乎和 I-485 遞出去 6 個月後換雇主的準則是一樣的。只不過走 I-485 路線,綠卡拿到後工作一天,即可離開原雇主,和移民簽證拿到綠卡後情形不同。

所以我的結論很簡單:拿到綠卡後(走移民簽證路線),6 個月離開原雇主乃是最安全的方法。

如果有人有更好的答案,歡迎賜教。

延伸閱讀:
美國工作及旅遊生活經驗分享Facebook 專頁
申請綠卡(EB2 PERM)之移民簽證流程-2010 年終結篇
持移民簽證(Immigrant Visa)入境西雅圖機場之實況轉播

10 留言:

斯貝卡 說...

我是走走 I-485 路線 目前已拿到綠卡
我看過一些網路資訊
大家也都建議六個月以後再動
我目前就是在等待刑滿出獄(到時RESUME方面或許需要一些你的建議)
因為拿到就走 也會被認為是移民詐欺(Fraud) 因為 I-485 公司是給你一個永久性的職位 立即走似乎跟當初提出的申請是有出入的 對以後公民的申請會造成麻煩
以上是我網路爬文後的心得 若有誤 請大家更正

Ray 說...

斯貝卡,
你說的和我看到的其實是一樣的!哈哈!只不過你用"刑滿出獄"這一形容詞很有趣,一定是你雇主對你不好喔!

斯貝卡 說...

我本慎做GRAPHIC DESIGN的 為了綠卡待在華人公司 我待的還是在華人圈裡蠻有名的公司 跟補品有關的
剛到時還有點衝勁 後來發現她們只是需要一個他完稿的工具 有時連意見都不太能提 因為其他人就會覺得你踩過線 以前在台灣也使待外商 對於這種風氣實在無法接受 我有時很懷疑 我到底是在美國還是台灣
我現在真的是天天在混 最近就是要把作品跟resume整理一下 準備撤退事宜

Ray 說...

斯貝卡,
我相信美商對你不錯,趕緊努力加油吧

nothing123 說...

您好:
我們最近遇到一個比較尷尬的問題 想請教您的一些專業意見
我在2009年的時候 加入一家科技公司 並由公司的幫助 幫我申請綠卡
當時進度很慢 但很幸運的 還是在2010年的時候 PERM通過了
但在140跟485(是同時丟的)的進展上 就很不順利 在2010年5月的時候 我收到移民局的通知
以 公司獲利不如預期的原因 將我的 140 拒絕了~ 後來 公司對我的綠卡
並不抱持太大希望的關係 在提出申訴後 在7月 以因為身分關係
要我回國等待~ 我們當時聽說 申訴一般都要很久 ~ 而且機會不大
所以就沒想太多 並開始找工作~ 最近找到一個工作 會在12月1號
讓我開始工作 但很令我驚訝的是 原本公司幫我申請的綠卡
竟然申訴通過了 並在11月初 寄了綠卡給我~

我現在的問題是~ 這張綠卡 還有效嗎?
還有 我需要回原本公司上班嗎? 我發現原本公司現在財務狀況
已經比半年前更糟 很有可能 最近會面臨破產~ 之前答應說 拿到綠卡會給的調薪 目前已經知道是不可能的 原本的職位 更因公司財務的困難 已經取消
有點傾向到12月1號的那家公司工作~ 但那地點並不在美國?

我這樣的狀況 應該怎做比較好? 綠卡如果有效 我的境外收入 需要報稅嗎?

我其實有點想 再亞洲工作一年半到兩年後 等美國景氣好
再回去找工作~ 但 這前提是這張綠卡 是有效用的
因此 很需要您給的建議

Ray 說...

nothing123

如果我是你,我會先找一位移民律師討論細節!
我會覺得:既然你拿到綠卡,趕緊入境去公司報到! 若你在境外待半年以上,屆時你入關時,你的綠卡可能會被海關沒收! 公司還沒破產表示你還是可以去工作,你也需報那一州的稅!先入境再說吧!

還是找一位移民律師討論細節部分較適當!

RJ 說...

嗨~版主~我在另一篇有提問,你貼這篇回覆,但小女子笨拙 實在不懂~
你說
"拿到綠卡後(走移民簽證路線) 6 個月即可換雇主的準則似乎和 I-485 遞出去 6 個月後換雇主的準則是一樣的。只不過走 I-485 路線,綠卡拿到後工作一天,即可離開原雇主,和移民簽證拿到綠卡後情形不同。"

我是公司H1B,然後由公司幫忙申請綠卡(廣告,PERM,I140,I485)那我這樣不是移民簽證路線,而是職業移民對不對? 所以我是拿到後工作一天,就可以離開原雇主了??(晶!!!)

Ray 說...

I-485 遞出去 6 個月後即可換雇主,那綠卡拿到後的任何時候當然可以換雇主!這樣你清楚了沒有啊?

Unknown 說...

請問版主 "I-485 遞出去 6 個月後即可換雇主,那綠卡拿到後的任何時候當然可以換雇主!" 在目前2018年是否仍然適用?

Ray 說...

Alex, 一陣子沒有注意此件事情了! 我覺得應該沒有變才對! 您可以詢問自己的移民律師!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