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從美國工作觀點質疑台灣找工作檢附自傳之方式

相信大家對台灣找工作需檢附自傳都很熟悉!這種自傳制度真的對公司是很重要嗎? 我10多年前剛畢業時,曾經投了一份履歷表至某一家銀行,附上手寫的自傳(那時的銀行自傳格式一定用手寫)! 過幾天我想要知道其進度為何,於是我打電話詢問相關事宜,居然那位小姐和我說: 我們現在正在評估中,也要看自傳寫得好不好?

我心中的念頭就是:
1. 你們如何評估自傳寫得好不好?
2. 難道手寫的自傳也要看是否工整漂亮嗎?

10年過去了,這種檢附自傳的方式已經成為台灣人在台灣找工作的主要方式,也變成一種根深蒂固的觀點, 也沒有人去質疑它的可行性? 現在我質疑它的可行性!

在美國找工作時你只需要準備一份詳盡的履歷表,詳細的記載自己的工作情況,再加上一份Cover Letter 即可! 但也有不少公司需要你檢附Reference及請你做Background Check, 這種皆是合理的要求!重要的是美國的公司根本不需要你的自傳!

其次,在面試時,主考官只要請你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就可以知道你的自傳;而且你的履歷表也充分表現一切!面試還是一切以你之前工作的經歷,工作技能為主,並且加以討論現在這個職缺的工作內容為何!至於你以前的生平事蹟, 豐功偉業,根本沒興趣知道,也根本不是重點!

既然老美公司能做得到求職者不需要檢附自傳,那為何台灣的面試者做不到呢? 美國能,為何台灣不能? 為何需以自傳寫得好不好來斷定一個人錄取的重要標準?

因此我現在質疑這種檢附自傳的可行性?如果你是主管, 你會以工作經驗為優先考量,還是以自傳為優先考量? 台灣的面試者若以自傳寫得好不好便來斷定一個人的重要標準, 我現在會認為這未免太膚淺了!

延伸閱讀:

在美國應徵工作時可以不回答雇主個人隱私問題
從美國工作觀點看台灣寫工作週報的可行性
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

2 留言:

Malkovich 說...

I just saw this on AIT web site about job application:
"Do not include an autobiography. Please do not include information about
your primary school days, family members, or personal interests/hobbies."

http://www.ait.org.tw/en/employment/docs/TipsForWritingAITJobApps.pdf

Ray 說...

Malkovich,
You are the man.How come you can find this info? Good!

It means that my opinion is right. hehe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