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感恩節回台學習之旅(10): 桃園機場免稅店不得拍照

星期日傍晚父母親送我到高雄機場,依依不捨向他們道別後,於是在高雄機場閒逛,機場雖小,但是佈置的不錯,頗有將台灣的文化推廣讓外國人知道的味道!

後來在桃園機場的免稅店看到幾項很有特色的台灣包裝小吃,於是挑一些回西雅圖給斯汀和朋友品嚐看看!

後來想要拍照留念,櫃檯小姐說不能拍!我去另外一家,也是說:營業內不得拍照! 牆壁上都沒貼標誌,客戶如何知道? 雖然我不懂法律,但是心中有下列疑問:

1. 營業內不得拍照是根據那一條法律?

2. 若他們說不能拍,但是客戶執意要拍會如何?

後來在奇摩知識家有網友回應: 免稅商店的裝潢、商品擺設方式都屬於智慧財產權的範圍, 商家雖未張貼告示, 仍是受法律保障的!

雖然我不知道他說的對不對,但是我卻認為知識經濟就是模仿經濟! 免稅商店的裝潢,商品擺設方式其實很好模仿,內行人只要去幾次就可以模仿了!何必限制客人拍照了! 還不如讓很多客人藉由數位相片及網路的拓展,讓眾多人知道,這樣生意不是會更好嗎?畢竟真金不怕火鍊!

後來在桃園機場拍照留念,搭飛機返回西雅圖, 結束這一星期返台之旅!

延伸閱讀:

感恩節回台學習之旅(1): 換匯篇

4 留言:

miachicshow 說...

之前台北市101開幕,
很開心的在裡面拍了照。
結果剛好碰到一個警衛,
告知我裡面不能拍照。

我告訴警衛:
「裡面很多觀光客都在拍照耶!
你要一一去勸導嗎?」
警衛竟然聳聳肩不回應。

如果這個警衛可以拿出點Guts;
我想我會給他多ㄧ點尊敬。

Ray 說...

這就是警衛的不對了!要不拍就全部去取締,而不是隨便抓二個意思意思!你做的真對

Unknown 說...

我也是覺得很討厭,什麼不能拍照,以前在美國從來也沒被阻止過。如果有人說,我就會問,請問你是貼在哪裡說不能拍了?這可能是我們美國回來都會注意到的。

Ray 說...

alex,
這個就叫做怕別人模仿的心理!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