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西雅圖輕軌電車: 購票一切都是自由心證

不知不覺搭乘輕軌電車到西雅圖市區上班已經一年多了(詳請請見 2012年我是西雅圖的輕軌電車(Link Light Rail)上班族)。這也讓我想起十多年前剛來美國時,在舊金山灣區曾搭乘過輕軌電車。二者相同處都是輕軌電車採開放式空間,沒有所謂未購票就不能搭乘的規定。購票一切都是自由心證

這一年多時間,我常常看到不少人故意不買票,結果被查票員查到時,只能傻笑來應對,當然罰款不低。


 另一種是本身有買月票,但是依規定需上下車刷卡( tap  your card) ,但有些人忘了上車前刷卡,結果被查票員查到時,都會給這些初犯乘客一次警告,並不會罰款,期許初犯乘客下次記得上車前須刷卡。


華人常說一句話: 老美基本上是相信你的。如果一旦查到你有說謊及欺騙的嫌疑,那他們並不會再輕易地相信你。從輕軌電車上查票的情況,我深深體會這個說法。


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參觀蓋茲基金會(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遊客中心

去年朋友來西雅圖參觀,我們聚會時,其中有一位朋友說: 雖然西雅圖有名的公司不少,但是有一家公司卻是獨一無二: 它就是蓋茲基金會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我現任老美同事曾在蓋茲基金會擔任過資訊人員。我問他說: 你在蓋茲基金會常見到比爾蓋茲嗎? 他說: 沒有常看見到的卻是他老爸及老爸有名的跑車 (Note: 比爾蓋茲及老爸提倡華盛頓州需對富人課州所得稅,結果法案沒通過)。

蓋茲基金會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會,設立於西雅圖市,位於 Space Needles 旁邊蓋茲基金會本身不對外開放,但是其遊客中心卻可以免費參觀


走進去遊客中心,第一眼印象會覺得室內設計很特別。你會發覺到處都是介紹蓋茲基金會成立的宗旨

 
 
 








 
這幾年常常會出現蓋茲基金會的新聞。如果你曾到此一遊過,下次當你看到蓋茲基金會的新聞時,感覺會更加深刻吧
 
下次來西雅圖,別忘了參觀蓋茲基金會的遊客中心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申請 Health Savings Account ( HSA ) 心得分享

最近替自己及老婆大人一同申請 Health Savings Account  ( HSA ) 為何想申請的原因是因為雇主提供的保險不好。與其每個月交這種便宜卻沒任何收穫的保險費用,還不如取消它,買個 HDHP (High Deductible Health Plan) 的便宜保險及開個 Health Savings Account 較實在。HSA 可以讓家庭存入終生醫療預備金,又可抵稅用,何樂而不為呢?

HSA 主要有下列的優點:

個人可以申請 HSA,雇主也可替員工申請 HSA。一旦申請,即使員工被解雇,此 HSA 帳戶仍終生有效。

HSA 像自己的 401K 帳戶一樣,可逐年累積金額。年輕時把錢存進去 HSA 帳戶,可專作家庭終生醫療金之用。若將金額提領出來會被課稅,但如果用於合格的醫療支出 (eligible medical expense)就不會被課稅

HSA 家庭 (Family Coverage) 可以存入上限為 $ 6,450 (2013年),可以抵稅

如何申請 Health Savings Account?

網路上已經有太多 Health Savings Account 的文章, 但卻很少提及自己如何申請? 以下是我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上 ehealthinsurance.com,點選 Health Savings Account

根據網站指示,最後即可知道: 那些保險公司有提供 Health Savings Account 的服務。


最後我申請了最便宜的 Group Health 提供的 Health Insurance,保個心安即可。不久後,Group Health 寄了 Approval 的通知, 醫療方面訊息及保險卡給我們。

點選上圖中的 "GET HSA ACCOUNT",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銀行,然後在其網站上註冊。我最後選擇了 US Bank它主要的優點是: 沒有開戶費,沒有月費(金額 2,500以上)有朋友說: 他每個月不論金額多少,要付 3-4 元帳戶費,所以貨比三家不吃虧。



註冊成功後,可在自己的 Health Savings Account 中連結自己其他銀行的 Checking Account ,然後按照自己的喜好,存入自己 HSA 的金額, 2013年家庭可以存入上限為 $ 6,450

我也看到了選項: 可存入 2012 家庭 HSA 的金額上限為 $ 6,250 (4/15報稅前) (OS: 現在開戶真的可以存入 2012 年最大金額上限而抵稅嗎? 等我試過之後再來揭曉吧)

銀行過幾天會寄 Debit Card 給我們。以後看病就是用這個 Debit Card 付醫療費用。

以上即是申請 Health Savings Account 的流程。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想每月付太多的保費,想存入醫療預備金,又可以藉 HSA 抵稅,那開一個 HSA 帳戶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水晶開運法-你相信嗎?

去年七月時,一位住在 Tacoma 的朋友送了下列這個水晶給我們,說水晶可以幫助家中開運。我們聽了都覺得很有趣,也知道有不少華人朋友很注重家中風水之說,於是就姑且試試看,反正也可以裝飾家中。



斯汀拿到水晶之後,也不知應放在家中哪一個地方? 於是她上網找尋水晶開運的簡單資料:

水晶應放在家中自己常坐的地方附近

水晶應放在家中太陽可照射的地方,可吸收日月精華

水晶放好之後,就不需特地理它

我們不理它已有六個多月。最近斯汀和我說: 水晶開運法似乎有道理

拿到水晶一個月後,她前一個老闆新公司開始正式營運,需要她負責所有有關公司大大小小 Graphic Design 及行銷推廣活動, 於是她開始上班工作。這六個多月來, 她也學會很多從來沒有碰過的新鮮事物。目前公司已開始穩定成長。

而我這份 Contract 工作也讓我待了將近一年。最近老闆主動和我說: 前面那一份軟體專案已如期上線,很多人都很喜歡我的績效。這份專案下一階段的預算尚未被批准, 因此必須做人員最有效的配置。他已經延長我的 Contract 時間, 叫我負責其他的軟體專案。他也期許我拿出前面專案的那一份精神及表現,繼續為這份軟體專案貢獻心力。我也期許這份 Contract 工作 2013 年可以事事順利。

水晶開運法,應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不論是否水晶能否開運,自己的努力最重要。等好運來時,才能把握每次好的機會,讓自己繼續往前衝的勇氣吧。

水晶開運法-你相信嗎?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